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物)李昌钰:成为“神探”六要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17 新华网
时代人物周报封面

  (图片来源:千龙网)

  在美国,国际刑事鉴识科学界的顶尖权威李昌钰博士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40年来,李昌钰在美国各州和全球17个国家、地区参与调查6000多起重大刑案,以精湛独到的刑事侦查与鉴识技术,屡破奇案。李昌钰经手的案件包括辛普森案件、肯尼迪被暗杀案的重审、“9·11”世贸大楼事件后的法医勘查、华盛顿地区狙击案件和2004年3月陈水扁和吕秀莲中枪之案。8月29日,李昌钰应中国公安部的邀请,抵达北京。

  新闻周刊:您对“神探”的封号怎么看?

  李昌钰:我已经做了这么多年,你说我能够打保票案子能破吗?不能的。外面传说我是“神探”,那是因为只听到我破了的案,没有听到我没破的案。

  新闻周刊: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神探?

  李昌钰:中国人都有这个特长,就是做事都很认真,这是第一个优点。这些老美没有我们认真的精神(笑)。

  第二个要有逻辑的思维,思考一定要很周密,任何小的细节都不要放过,不要一开始就带着主观意见,尤其破案的时候,刑警绝对不能有主观意见。

  第三,要有很好的记忆力。

  第四,要有广博的知识,因为我们牵涉的学科太多了,像今天我们讨论DNA,但除了DNA还要懂化学、物理、生物——什么都要懂,有点像博物学家,什么都要知道一点,然后知道怎么应用到实际中。

  第五,要有团队精神。任何案件都不是一个人能破的,怎么跟大家合作很重要。

  第六,是知道怎样运用信息。比如报纸用的字体,我们只要看一个字就知道它来自哪个报纸,因为常常有恐吓案件,是剪报纸上的字贴起的,我们要找笔迹,所以印刷啊什么都要知道一点。

  新闻周刊:您怎么看您的职业对政治的影响?

  李昌钰:白水门案件、克林顿总统的桃色案件、肯尼迪总统被杀案件都是我处理的,很多人说我的鉴定结果会影响世界的历史。我认为,你只要鉴定公正就没有任何问题,是总统的精虫我总不能说是副总统的精虫啊笑,所以发现是总统的精虫那也没有办法,翻案也翻不掉。我也不会说他是总统我就怕了不敢讲。

  新闻周刊:你觉得参与侦查的那么多案子里面最难的是哪一件﹖

  李昌钰:每一件案子刚开始的时候都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开始的时候没有什么头绪,如果头绪已经理出来了就不太困难了。当然一些大一点的案件牵扯到名人,牵扯到百万富翁,但是我们通常不管他是名人还是没有名的人,有钱还是没有钱的人,一律公正处理。

  摘自中国《新闻周刊》(来源:北京晨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