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企业获暴利 “贴牌月饼”迷人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2:58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周围

  一年一度的月饼大战业已来临,处于旋涡中央的不仅有生产月饼的食品企业,还有许多贴牌生产月饼的星级酒店。成本价只有数十元的月饼只要经酒店隆重包装,加些红酒、名茶、购物卡之类的点缀品,一盒月饼身价陡增,动辄数百元、上千元。更令人担忧的是,部分酒店为牟取暴利,委托一些资质可疑的厂家生产月饼,自己加贴酒店品牌,对月饼生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企业的把关却不严,从而带来了质量问题。

  眼下离中秋节不到一个月时间,各酒店和往年一样纷纷提前发出月饼销售“总动员”。月饼最大的消费群体之一是集团消费,又多以送礼为主,酒店在这方面可谓投其所好,做足了文章。一些酒店的推销员告诉记者,要想让人家对你的月饼感兴趣,必须在月饼的“外表”上面多下功夫,什么馅倒是次要的。一般的做法是,在月饼盒里加入购物卡、贵宾卡之类的附属产品,动辄数百元的消费额度肯定让“月饼”畅销无比。

  按理,大大小小的食品厂中秋前的市场销售任务应该最重。然而,记者采访得知,一些没有什么名气的小企业也不用为推销月饼犯愁,因为他们每年光接受各酒店数万盒的贴牌订单就够忙上一阵子了。据了解,除了少数几家星级酒店具有自主生产月饼的能力外,多数酒店月饼是贴牌销售。据悉,一些食品厂每年50%以上的月饼产量都是为星级酒店贴牌生产。一家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年除了自己生产的一些低端月饼通过超市、卖场等途径销售出去之外,大部分的任务就是为酒店完成订单。各酒店在销售这些月饼时,纷纷贴上自己的酒店品牌,谓之“自有品牌”,其实里面的内容并没有什么新花样。

  酒店每年乐此不疲,当然是图背后的暴利。据记者了解,哈埠一知名饭店每年销售月饼的数量在3万至4万盒之间,假如以200元每盒的均价计,短短一两个月内,该饭店可以得到700万元左右的销售额。而据贴牌生产商介绍,月饼的成本顶多占销售价格的1/3左右,也就是说,月饼的最高利润可达200%。如此算来,该饭店销售月饼的利润高达几百万元,尽管月饼并不是星级酒店的主业,其业绩却远远超过主业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酒店在选择生产企业时,并不注重生产质量,所选择的经常是一些小企业,甚至是小作坊,这样生产出的月饼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如此贴牌月饼“穿”着华丽的外衣,通过大酒店流向市场,特别是走上了团购的渠道,其后果让人担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