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读学校不该被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5:21 新民晚报

  办好工读学校对稳定学校教学秩序、社区生活秩序有重要作用。专家指出:“多办一所工读学校就等于少办一所少管所,甚至一所监狱。”——工读学校不该被遗忘

  “老师,谢谢你们!我将来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你们的教诲。”一个羞涩的男孩在毕业典礼上哭着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他已经从南京市工读学校顺利毕业,可把他从“迷途”拉回来的工读教育目前却处在困境之中。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仅存3所工读学校,其中还包括已经停办的苏州市工读学校,在校生容量的总和不超过300人。而江苏省的人口是7400多万,按照万分之零点一的极低比例,应送工读学校的“问题”孩子应在740人以上。南京市工读学校校长濮存懋无奈地告诉记者。

  工读教育功德无量

  据悉,我国工读学校对违法和轻微犯罪学生教育挽救的成功率一般都在85%以上,不少高达90%以上。南京市工读学校建校25年来共培养学生1800多人,教育成功率达到95%以上。他们中有很多人成了警察、记者、大学生、军人、商人……在他们当中,还有二十几名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工读教育困难重重

  据了解,当前工读学校普遍面临办学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我唯一不担心的是,整治乱收费整不到我们头上。”濮校长笑得有些无奈。

  工读学校的教师非常辛苦,投入的时间、精力要远远超过普通中学的教师,但他们的收入反而不及普通中学,这也造成工读学校引进优秀师资非常困难。“很多高校的毕业生宁可失业也不来我们学校。”濮校长说到此非常激动。

  工读教育何去何从

  严格来讲“问题”孩子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现在都推给工读学校显然是不合理的。本来许多部门联合起来教育“问题学生”的政策,现在只有教育部门一家在苦苦支撑。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着相关部门的角色缺失甚至推诿的现象。因此要解决工读学校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协调进行。

  此外,长期以来社会上针对工读教育一直存在着“特殊化”与“一般化”之争。作为针对“问题”孩子进行集中教育的一种形式,需要国家在政策上对工读教育予以特殊的照顾。

  光明日报(郑晋鸣乔汝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