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 > 正文

文明就差一小步:自动扶梯 向左站?向右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7:30 央视国际

  CCTV地方社会新闻:在我国,开车走路靠右行,这个规矩谁都知道,可坐自动扶梯也该靠右站,这你知道吗,你做到了吗?

  这是记者在上海的一个地铁站的自动扶梯上看到的情景,你要是有急事想在电梯上穿过人墙通过几乎是不可能,难怪赶时间的人只有一溜小跑走楼梯。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行人:“电梯太慢了。”

  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假如大家都按惯例靠右站,在自动扶梯上让出一条通道,那么,有急事的人走电梯比走楼梯能节省20秒左右的时间。

  记者现场:“现在是上午十点,并不是一个上班高峰的时候,那我们来试试看,现在坐电梯是不是更顺一点。”

  左右都站着人,记者在电梯上走了几步,就发觉步子怎么也快不起来。

  记者:“您知道坐电梯应该往左站还是往右站?”

  市民甲:“我不是很清楚,随机的吧。”

  市民乙:“靠右呀。”

  市民丙:“靠左吧。”

  在浦东国际机场,记者看到大部分市民还是很自觉地在乘电梯时靠右站,整条候机走廊显得井然有序,通行速度较快。但仍有个别乘客随意地站在电梯的左侧或并排而立,有的甚至两手撑住扶梯,霸占了整条通道。

  外国游人:“有的时候我搞不清楚到底应该站左边还是右边,因为我明明跟着前面的人站右边,可回头一看,后面的人站在了左边。”

  这位张先生由于工作关系,经常往返于世界各地,谈起乘电梯的文明习惯,他说,比起前两年经常有人乘电梯嬉笑打闹的场面,上海人的素质已经有明显提高。

  市民张建林:“现在都挺好的,与外国没什么区别。关键就是人多的时候是不是不要堵在那里,这是一种习惯。”

  在一些交通路口和大商厦,这里的自动扶梯上的人比地铁少,但给人留条道的意识也不是很强。

  市民:“我急的时候人家要我排队,我上不上去,我不见得把人挤开啊,所以说还是让出一根通道比较好。”

  记者:“要做到这点困难吗?”

  市民:“应该不会困难吧,因为从小就教嘛,小学就知道上下楼梯靠右走。”

  相关专题: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