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政府组织成为中国民众参与人口事务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9月7日电 (记者韩乔 黎昌政)随着中国社会的发展,非政府组织在社会生活中,特别是在生殖健康/计划生育和性别权益领域中的作用日趋明显,拥有8000万会员的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已经成为中国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非政府组织之一。

  根据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日公布的《中国人口与发展国家报告》,中国政府对非政府组织在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领域发挥作用持积极支持态度,非政府组织已经成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为中国普通民众投身或参与社会事务的平台。

  相对于政府而言,非政府组织与基层民众和社区的联系更紧密,更便于对一些敏感问题或热点问题进行探索,继而完善政府的政策体系,并由政府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推广。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预防协会等组织积极开展“青春期同伴教育”和性健康以及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在推进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生殖道感染干预、出生缺陷干预和安全套社会营销等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以及开展的“计划生育和扶贫帮困”调查与干预活动,直接促成了政府近期出台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家庭养儿防老的问题。

  中国人口学会以及许多大学、科研院所中的人口研究机构,经常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参与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直接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

  非政府组织为中国百姓提供了参与人口事务的平台,中国人捐助慈善事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不少富裕起来的个人和私营企业开始积极捐助贫困地区的扶贫、妇女和教育项目。

  但是,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尚处于发展阶段,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主要还局限在城市,在广大农村和贫困落后地区,非政府组织的声音还比较微弱。并且,非政府组织之间、非政府组织与政府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沟通渠道和交流机制,限制了它们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和对政府决策的影响力。

  为了给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国计划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赋予非政府组织更多的社会职责和参与公共服务的权利。中国还将鼓励非政府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及时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在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领域中的变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