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五百强”直指中国经济发展新的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36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9月8日讯:据中新网报道,二00四中国企业五百强排行榜尘埃落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按照国际惯例推出的这一排行榜,不仅与经济全球化接轨,更为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风向标。

  据统计,二00四中国企业五百强营业收入总额接近九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了近三成。从二00二年至今,五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平均每年增长两成,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长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分之四。这些成长性指标上已赶上或超过世界企业五百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清泰认为,中国五百强企业整体规模正在不断扩大,这体现了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具备了成长出世界级大企业的经济基础。

  据介绍,今年中国五百强企业排行榜末位的企业,营业收入也超过了三十亿元人民币。而排在去年五百强最后一位的宁波港务局营业收入为二十五亿元人民币,二00二年排行榜的最后一位年营业收入为二十亿元人民币。三年来,中国企业五百强门槛以每年平均五亿元人民币的增长速度提升。

  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理事长陈兰通说,企业的快速成长反映了宏观经济的良好态势。目前中国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有利条件几乎是世界各地难以相比的,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创造的辉煌成果。

  二00四中国企业排行榜还显示,西部地区有五十家企业进入了中国企业五百强名单,刚好占到了上榜企业总数的十分之一。与东部地区相比,西部地区的上榜企业虽然明显偏少,但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六家。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陈重说,东西部差距虽然还比较大,但从上榜企业数量看,西部地区正在迎头赶上。这是西部大开发政策效应的一个印证。

  私营企业在排行榜中的变化亦十分明显。二00二年中国五百强企业中,私营企业营业收入所占比重不到百分之四,今年已达到百分之十五。陈兰通说,私营企业在中国企业五百强中的个数及比重连续三年稳中有升,表明私营企业的总体规模在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逐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二00四中国企业五百强中有十八家企业进入了世界企业五百强,比去年多六家。今年排名中国企业第一位的国家电网公司首次跻身世界五百强的前五十名。宝钢集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四家制造企业携手挺进世界企业五百强。陈兰通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事件。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树义表示,推出中国企业五百强,不在于强调名次,而是通过对企业数据的掌握,分析研究中国大企业的成长规律,反映中国经济的现状和发展态势,这将有利于推动中国企业做强做大做久,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运行。(作者郭虹范卉)(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