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光毅指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侨情有六大发展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九月七日电(记者纳家骅)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大侨委工作座谈会上,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侨情发生的新变化。

  他说,初步分析,这些发展变化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在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越重要。海外侨胞热情地支持或参与国内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以财力、物力、智力在国内大量投资创业,累计已为中国引进投资两千多亿美元,捐赠五百多亿元人民币;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以各种方式回国创业或为国服务;侨资企业迅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归侨侨眷兴办的企业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中国重要的人才资源宝库,是中国连接世界、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渠道,是发展国与国之间友好关系,促进中国同各国经贸、科技、文化、教育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其次,改革开放后,许多公民出国定居,重点侨乡的传统概念发生了变化,不少大中城市都把吸引侨胞、引进侨资作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些已经发展成新的重点侨乡。侨胞回国创业已不限于原来的家乡本土。侨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不少部门和地方也都十分重视发挥涉侨部门的作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使侨务工作逐步社会化。

  第三,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维护侨益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的突出问题是,侵犯侨益的现象不断发生,大量涉侨民事、经济纠纷案件出现,有些案件长期得不到妥善处理,使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归侨侨眷中的城市下岗人员、城乡老弱病残和低收入者、华侨农林场部分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面临许多困难,其社会保障问题亟需解决.

  第四,海外侨胞队伍日渐优化。一方面,老侨胞心系祖国,保持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逐渐成长,后继有人。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数百万中国公民在国外居留或定居。广大海外侨胞中,既有享誉世界的科学家,也有成绩显著的中青年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因此,做好新形势下吸引海外人才,是发挥海外侨胞作为重要人才宝库作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

  第五,海外侨胞日益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华侨社团发展很快。随着政治、经济、文化地位的提高,华人参政意识逐步增强,积极参加当地的社会政治事务,竞选公职,有的还在政界担任要职。而侨团也正处于新老交替、合作与融合的新阶段,更加具有活力。

  第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有效保护、开发和利用华侨华人资源,实现其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当前海外侨务工作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海外侨胞对年轻一代华文教育的需求非常迫切。但是,在海外,华文学校很少,普遍存在缺少资金、教材、教师、校舍的问题,不能适应广大侨胞的需要。因此,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亟待加强和给予支持。

  陈光毅说,从国内外侨情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出,在加快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在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和共同发展中,海外侨胞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越来越重要的独特作用。因此,在继续做好国内侨务工作的同时,海外侨务工作已成为中国侨务工作的重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