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山东”建设目标 2020年森林覆盖逾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6 胶东在线

  今明两年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

  在全国率先设立省林业科技贡献奖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

  大众日报济南9月7日讯(记 者 姜言明 通讯员 吴庆刚 马福义 报道) 省委、省政府今天正式下发《关于加快林业发展建设绿色山东的决定》,进一步明确了我省今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一个时期林业工作的任务和要求。据悉,这是时隔14年之后,省委、省政府关于林业发展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

  省委、省政府此次提出,通过实施封山(滩)育林、平原绿化、绿色通道和退耕还林四大重点工程,实现我省林业发展三次跨越:到200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4%以上,生态状况得到初步改善,林业产业实力增强;到201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8%以上,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林业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到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30%以上,实现生态良性循环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林产品供给水平大大提高,建成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此次出台的《决定》,首次明晰了各级政府在生态公益林建设中的责任和目标:按照分类经营、分级负责的原则,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划定本行政区域内的生态公益林,并负责建设和保护,要在今明两年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将补偿基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并逐步增加资金规模,保证经营生态公益林的单位和个人享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各级人民政府对公益林建设、管理和重大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要纳入财政预算。

  《决定》提出设立省林业科技贡献奖,这在全国是第一家。今后,省里要对在林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推广、产业化建设、科学管理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决定》要求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林业的扶持力度。凡有能力的农民、城市居民、私有企业主、外国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干部职工、科技人员等7类人员,均可独资或利用入股、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林业建设,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

  《决定》还首次明确提出,铁路、交通、建设、水利等主管部门新建工程的绿化经费要列入工程建设预算,实行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煤炭、石油、矿产、木浆造纸、人造板加工等企业和大中型水库,从经营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育林费,用于本单位的造林绿化或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依托森林资源从事旅游开发的单位每年要拿出一定的经费,用于林业发展、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森林资源的保护。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