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民兵阔步迈向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8 解放日报

  全新的组织结构,全新的训练思路,全新的运作机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上海民兵工作逐步构筑起大都市大国防的发展格局。

  全新的结构体系

  这是发生在10多年前的事情:本市一些老的国有企业虽然民兵组织机构齐全,但人员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结构年龄老化,出现了“有组织无兵员”的现象,而一批新兴企业虽然适龄群体“人丁兴旺”,但尚未成立民兵组织机构,存在着“有兵员无组织”的状况。

  民兵工作“三落实”,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面对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时任市委书记江泽民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了民兵预备役工作“八纳入”,为民兵建设指明了方向。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军区“五个加速推进”后备力量建设的目标,明确提出“现代化的大都市要有现代化的民兵”,并以构建新型民兵结构体系为突破口,抓好民兵组织工作的落实。

  新经济组织诞生在哪里,民兵组织建设就落实到那里。上海民兵组织建设走上“四个拓展”的道路,即向新兴企业拓展、向街道社区拓展、向科研院所拓展、向行业系统拓展。全市1600多家新兴企业、101个街道、 105家科研院所和 10多个行业系统,都建立起民兵组织。

  上海还根据大都市大国防的需要,实施结构体系的构造。组建了全国第一支陆上和海上民兵防空导弹分队,率先成立了空中和海上民兵输送队。同时,加强民兵信息化队伍建设,数千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加入方阵;从应对恐怖袭击和突发灾害出发,成立了防化、人防等一批特种应急机动分队。

  全新的训练思路

  “训练组织集约化、训练内容实战化、训练方式基地化、训练保障政府化”,正是依靠这一全新的训练思路,上海民兵的战斗力迅速提高。

  训练组织集约化。根据不同专业的组训特点,采取“重点专业统一训、一般专业区县训、特殊专业院校训”的方法,扎实抓好各类专业兵的训练。民兵高炮指挥、防空导弹、信息战、工兵、防化等重点专业,由警备区统一组织集中轮训;民兵步兵、海防、战炮分队等专业,主要由区县组织训练,警备区负责检查和抽考;特业兵和重点专业的骨干,则主要依托院校培训和聘请专家指导训练确保了训练质量。

  训练内容实战化。针对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上海民兵担负的任务,大胆调整训练内容,增加了雷达、激光、光电、GPS、网络对抗等科技含量高的训练课目。同时,在应用训练上突出抓了新“三打三防”等课目,更加贴近实战的需要。

  训练方式基地化。按照“专业种类齐、功能设施全、科技含量高”的标准,本市建起了民兵高炮、防空导弹、信息作战、工兵、防化等6个模拟训练中心,以及反恐模拟训练室和人武学校,各区县也建起了“储、训、管、修”一体化的综合训练基地,使训练形成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各类民兵分队的专业技术训练和对抗训练也可在战场环境逼真的条件下进行,提升了训练质量和效益。

  训练保障政府化。规范和完善了民兵训练经费保障机制,把民兵训练、基地建设以及器材购置等所需经费,统一纳入各级政府保障渠道。上海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出台了《上海民兵军事训练经费保障办法》,形成了“上下结合,分级负担”的训练经费保障机制,有效地保证了民兵工作的健康发展。

  2000年7月,在南京军区举行的科技练兵成果汇报表演上,徐汇区民兵地空导弹分队主射手胡惕在遇到诸多意外的情况下,仅用六秒钟完成了截获、解锁、跟踪、击发的全过程,一举击落巡航导弹靶标。观礼台上的军委领导连声赞扬:上海民兵“打得准,打得好!”

  近几年来,上海警备区每年都要组织民兵高炮分队千里机动,赴黄海之滨进行实弹综合演练,年年捷报频传。今年7月份的一次演练,就击落空中“来袭”靶标56具,得到各方夸奖。

  全新的运作机制

  如今,精干、快速、高效的运作机制已渗透到上海各行各业的民兵工作中。

  推行民兵工作属地化管理,强化街道党管武装职能,使民兵工作的正常开展有了保障。上海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为街道武装部第一部长,是武装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有效增强了街道党政领导抓好民兵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区县为主体、街道社区为依托的民兵管理模式,开创了民兵工作的新局面。上海规定凡设有人民武装部的企事业单位、行业系统和各类开发区的民兵工作,均由所在区、县人民武装部负责领导和管理;没有设立人民武装部的企事业单位的民兵工作,由所在地的街道人民武装部直接领导和管理。同时,对民兵高射武器管理机制进行由分散到集中、由企业行为向政府行为的改革,大大改善了保障条件。

  积极加强基层武装部建设,为民兵工作的正常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上海各区 (县)落实了2000多个专职武装干部编制,为全市所有街道、镇 (乡 )武装部配备了专职武装部部长和1至2名专职武装干事。还积极做好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普遍建立了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和器材库。

  上海还积极组织民兵投身“三个文明”建设,在用兵中练兵。 2000年以来,先后组织60多万人次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出色地完成了APEC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首脑会晤、上海“全球扶贫大会”等20多项大型国际性活动的保障任务,在重大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本报通讯员孙庆祥方宏向 本报记者徐琪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