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扰乱了同心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9 宁夏日报

  占道经营扰市又扰民

  据银川市工商局西夏分局反映,自2002年开始,西夏区文昌路办事处为解决下岗职工就业,先后在西夏区同心路市场外的东塔巷马路上划线设立了下岗职工经营摊区,长城公司在艺术巷设立了以300个批发蔬菜摊位为主的早市,西夏区城管局设立了200个以经营蔬菜为主的晚市以及16个固定摊位。各摊区形成以来,同心路市场内经营户、消费者和周围居民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见很大,要求予以取缔。

  就西夏区工商分局反映的问题,记者日前来到同心路市场调查,市场内的业主们纷纷抱怨,城管本是清理占道经营的行政执法部门,为什么他们却能占道经营?据市场工商管理人员反映,该摊区内几百个摊位乱摆乱放,常造成交通堵塞;早市、夜市巷道内遍地污物、垃圾成堆,经营环境、消费环境极差。从凌晨四五时开始,商贩们上货、争执、叫卖声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周围居民苦不堪言。摊区内经营熟肉制品、豆制品的较多,特别是夜市小吃,在食品卫生检验、检疫上缺乏规范的管理,食品安全隐患很大,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情屡屡发生。这些摊位都是占道经营,不固定,短斤少两、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不法行为时有发生,消费纠纷频发,管理难度大。

  同心路市场内一位长期经营鲜肉的女商户指着检疫部门的标志给记者看,她说,市场内经营的商品都是经过有关部门检验检疫的,并谴责马路摊区商贩采取种种不公平的竞争手段,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且冲击了正规市场的经营秩序。据同心路工商所一负责人介绍,仅东塔巷下岗职工摊区在去年9月23日开办后十几日之内,就发生了12起消费纠纷。今年5月份,工商所依法查收早、晚市不合格秤32台,并当众公开进行了销毁。他说,马路摊区未纳入正常的工商行政管理,加之基层工商所人员有限,大量的精力常常耗于消费纠纷的调解上,摊区规范管理几乎成了一个空白点。

  马路摊区引发不公平竞争

  据记者调查,东塔巷摊区内经营户真正的下岗职工很少,而是外来流动人员居多。这些外来人员不办理有关证照,也不缴纳法定的各类费用,早市、夜市经营户只是分别给开办方缴纳卫生、摊位费,每次2元(早、晚分开,一个摊位每天收两次费)。同心路市场内的经营户均按规定办理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缴纳工商管理费、税收、摊位费、卫生费等各项费用,成本开支远远高于市场外摊区。同心路市场的经营户说,这样形成的不公平竞争,极大地打击了场内经营户合法经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冲击了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同时也使一些合法经营户产生了对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的抵触情绪,拒交税费的事情时有发生。

  由于经营品种的趋同和不公平竞争的长期存在,同心路市场内一些经营户入不敷出,尤其是蔬菜类经营户受到的冲击最大。市场内原来的蔬菜经营户现在只剩170户左右,蔬菜摊位空闲50多个。对此,同心路市场内经营户和周围居民多次找西夏区工商分局,强烈要求取缔马路摊区。西夏区工商分局为此曾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认为几个马路摊区经营品种与同心路市场内大致相同,主要集中在蔬菜、水果、肉食、小百货等几大类,附近设立马路摊区确无必要,且弊端较多。同心路市场现有规模足够容纳所有的经营户进场经营。现马路摊区有很多经营户都曾在市场内经营蔬菜、肉类、小百货,因受马路摊区不公平竞争的挤压,不得不在场外另设摊点。

  有关部门的说法

  就同心路市场内经营业主反映的西夏区城管局允许摊区占道经营早市夜市并收费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夏区城管局。该局一位负责人介绍说,每天早晚,同心路市场外交通、卫生极差,有关办事处因没有处罚权,说了没人听,因此引起了西夏区政府的重视,要求城管局管理。按照有关条例,西夏区城管局于2002年12月9日接管有关摊区,并专门派三中队负责艺术巷市场日常管理工作,要求早市夜市尽量遵守时间,使市场卫生、交通状况得到了改观。关于短斤少两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说,目前还没有人反映这方面的情况,如果需要,我们可以设复称台。关于占道经营问题,他说取缔也可以,但是主要考虑老百姓方便,另外,银川市城管局也同意这样经营。

  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夏区文昌路办事处李新春主任。李主任说,办事处辖区属背街小巷,交通、客流量不大,吃低保、下岗失业人员较多,他们想进市场但苦于无资金。加之办事处相当一部分职工工资属财政差额拨款,需靠办事处自收自支过日子,西夏区政府为减轻下岗职工负担,同意办事处选择背街小巷办市场,收取一定数量的摊位费,增加收入,以缓解经费不足。当记者问及办事处有无权力开办市场时,他说,这个市场属背街小巷,无需报市上或有关部门批准。

  西夏区工商分局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封闭式市场周围不得再建市场。再建的此类马路市场,因摊位不固定,流动性大,经营人员无证照,对于短斤少两、假冒伪劣商品、入口食品卫生等缺乏有效的监管。而艺术巷与东塔巷马路市场与同心路封闭式市场只有一路之隔,显然违背国家的有关政策。

  马路摊区的存在确实已经暴露出了众多问题,市场内外的不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屡受侵害、交通受阻、居民遭扰……有关部门在为自己找说法的同时,是否该认真地考虑一下上述问题?(本报记者邓尚喜)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