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第三产业创就业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8:5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小佳)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袁志刚教授、美国托列多大学亚洲研究所主任张欣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韦森教授日前指出,第三产业在创造就业机会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要有相应的产业政策和刺激措施推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袁志刚指出,就业问题一定要予以足够关注。目前,中国就业中的一个问题是第三产业发展很慢,远不如第二产业的增长快。当前,按人均GDP来看,中国是印度的两倍左右,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印度服务业吸纳的就业比中国高10个百分点。原因主要是,中国劳动者收入提高缓慢,尖端服务业涉猎少,城市化不够,造成服务业严重滞后,使得能吸纳劳动力的第三产业发展过慢。

  张欣则提出,经济增长是推动就业的主要手段。中国最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是9%。在给定9%的增长率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更多地发展第三产业和推动城市化创造最大的就业机会。在目前情况下,如果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提高10个百分点,中国就可以增加5000万到7000万个就业机会,就可以把富余的劳动力吸收一半。而城市化又对第三产业发展有重要作用。城市化每提高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增加0.3或0.4个百分点。所以,推动城市化也是一个长久的战略。他同时指出,不能片面强调经济增长对就业的作用,否则,过快的经济增长将带来通货膨胀,对促进就业带来负作用。

  韦森指出,发展第三产业,确实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条最佳和必经之路。发展第三产业,首先是要真正放松行政控制和管制,各级政府要逐步减少管制;其次,要推出一些促进其发展的产业政策和刺激措施,如降低公民个人注册企业的资金要求,简化注册企业的审批手续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