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人 钱流向何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春艳)股市低迷、物价上扬、利率沉谷、收入增加……面对今年以来一系列新的经济环境,上海居民怎么安排兜里的钱?从央行上海分行昨天披露的第三季度的储蓄问卷调查中,不难看出一些新的变化。

  投资热情下降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股票市场的低迷,让上海人的投资热情下降。央行上海分行的调查显示,居民购买国债、债券、股票、基金等投资性意愿合计占36%,较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在居民的投资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基金的仅占10%,比上季度下降了13个百分点。保险市场也在遭遇类似的困境,今年以来,上海寿险业的保费收入持续下跌,至今未现反弹迹象。

  不过,收益小无风险的储蓄型金融产品受到了欢迎,国债市场出现热潮。问卷中有22.8%的居民选择“购买国债”,在目前居民拥有的金融资产中,国债占16.5%,较上季度上升了2.7个百分点。

  消费欲望回升

  在投资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更多的人将钱用在消费上。对居民支出意向的调查中,选择“更多地消费”和“利用借债更多地消费”的居民占比达32.8%,比上季度上升了2.8个百分点。

  物价上升和收入上升成为消费欲望上涨的两大动力。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居民对物价的满意度持续降低,有18.75%的居民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比去年同期和上季度分别上升10.3和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以来的最高。感受“物价上升”的居民中有近40%愿意“更多消费”与“借债消费”。

  不过,在林林总总的消费中,“想买房子”的人却越来越少了。数据显示,最近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20.25%,较上季度、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8和6.3个百分点。央行表示,居民购房意愿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随着房地产调控效应逐步显现,居民持币观望气氛较浓;二是投资性购房下降。

  低收入者更盼加息

  对利率不满意的人越来越多。调查显示,有93.25%的居民认为利率偏低,较去年同期上升了10.25个百分点。同时,认为利率适度的居民同比足足下降了10.2个百分点,仅占6.5%。

  相比于高收入居民,低收入居民对于利率的满意度更低。专家分析,这是因为低收入居民的金融资产主要以储蓄存款为主,而高收入居民则拥有更多的其他资产。在目前物价指数涨幅超过银行一年期储蓄利率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上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这使得居民的储蓄存款资产实际上在缩水。在这种背景下,低收入的居民自然更盼望改变这种负利率的状况。

  而对于高收入居民来说,存款利率的提高却有可能使其拥有的其他资产收益率下降,对这种后果的担忧,使得这类人群往往认为目前的利率适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低收入居民对利率的认可度较低,但选择“更多储蓄”在这个群体中仍占到27.25%,比上季度上升9个百分点。专家认为,这主要与近期股票市场疲软,国债发行量有限,居民投资渠道狭窄有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