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为实现教育公正担负起一份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有人提出应为每年的教师节确定一个主题。在我看来,既然是教师节,那么,尊师重教、教育兴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改善教师待遇、提高教师地位等等,当然都能作为主题。但是,9月7日《潇湘晨报》上的一则消息,却引发了我另一个设想:我们是否可以将追求教育公正作为今年教师节的主题呢?也就是说,今天,我们无疑应当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教师、我们的学校该如何为实现教育公正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呢?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家媒体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最近公布了上半年价格举报六大热点,教育乱收费位居首位。有教育专家保守估算,10年来教育乱收费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乱收费的项目五花八门:捐款、补课费、赞助费、复习费、集资费、搭车收取农业费、危房改造费等。在这些乱收费中,又以择校费最为严重。仅以石家庄市为例:去年上半年,该市纪委对全市中小学收费及使用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发现仅市属5所重点中学就查出违规资金3000多万元。专家推测,2002年全国共有55万所中小学,其中至少2%为省市级重点学校,最保守的估计,每所重点中、小学年收择校费分别为500万和200万元,光择校费一项,全国一年就超过270亿元,这当中大部分属于乱收费。

  从表面看,教育乱收费好像跟许多教师个人没什么直接关系。而自古以来,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终极使命。事实上,我们的广大教师长期以来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也确实是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的,他们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问题是,在不少地方愈演愈烈、屡禁不止的教育乱收费现象,其已经和正在造成的严重恶果不仅成为广大群众深恶痛绝的一种社会毒瘤,而且它直接危及到一个社会最基本的公正底线———教育公正。可以说,教育乱收费现象如今已经严重损害着一些学校以及教师在广大群众中的声誉及形象。

  都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是,当贫寒家庭拿不出昂贵的学费之时,多子女家庭的孩子就只能听从“抽签”对命运的安排,有的不得不含泪告别学校,外出打工;当成绩优异的孩子把全部梦想都寄托在上大学上,而一笔高昂的学费阻止了这一梦想实现的时候,因贫苦而愧疚的父亲只能以死向孩子“谢罪”———在这个时候,我们如何向孩子解释“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这样的道理呢?

  不久前,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陆学艺领衔调查并写成的《当代中国社会活动》一书,其中有一个观点得到很多人的认同:20多年来,相当多的人实现了向上流动,很多人发现,只要自己肯努力争取,就有向上流动、改善地位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存在希望,在心理上更多地认可这个社会结构,因为社会流动率越高,就越能调动起各个社会阶层尤其是中低阶层的积极性。

  通过接受教育,实现向上流动,现在已不仅是城市孩子的最重要渠道,更是那些农村贫困家庭孩子的基本出路。可教育不公正将给他们向上流动的出路设置难以跨越的障碍。还有什么比梦想的毁灭更令人沮丧?还有什么不公正比教育的不公正更让人心寒呢?

  自古,我国就有“有教无类”的教育观念,即接受教育者不应区分贫富、贵贱、地域、民族。既然“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那么,政府对实现教育公正就责无旁贷。

  所以,在我看来,作为以教书育人为天职的人民教师,为实现教育公正担负起一份责任当然也义不容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