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读中国第一部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天,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社会保障状况和政策》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公开发布一部专门阐述社会保障现状和社会保障政策的白皮书,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注意到,今天发表的这部白皮书长达1.2万字,涉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农村社会保障等10大内容,全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面总结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取得的长足进步,并且不乏乐观地展示了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社会保障的未来发展方向。

  事实上,选择今天发表白皮书并未让专家学者感到意外。

  早在今年6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便公开宣布我国将首次承办国际社会保障协会全球大会。按照国务院批准的方案,这次为期7天的全球大会将在9月12日在北京举行。

  据悉,预计有1500人参加的这次会议将专门召开中国特别全会,探讨我国和国际社会在社会保障领域共同面临的问题。此间专家学者提醒说,尽管缩写为ISSA的国际保障协会已经成立了77年,中国的正式加入却仅有10年。在一定意义上,77比10的差异生动地表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起步相对落后。

  不过,透过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的白皮书,人们没有任何理由忽视中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

  白皮书公布的数字显示,面对经济转轨产生的强烈冲击,社会公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正在逐渐妥善解决。2800多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800多万失业人员得到失业救济,3600多万企业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基本养老金,2200多万城市贫困人口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

  引人注意的是,在逐渐缩减福利色彩浓厚的原有国营单位统包生老病死的同时,中国政府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开始更多地顾及个体、集体单位职工及农村人口。以北京为例,依据最新出台的相关规章,众多过去游离于社会保险边缘的农转工人员已经被正式纳入社保体系,被准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

  伴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感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关心与保障。不过,我们必须承认,由于就业和再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地区经济、城乡经济、东西经济发展很难平衡,建设和完善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任务相当艰巨。

  此前,一些社会保障专家曾经发出警告说,快速发展的城镇化正在带来诸多社会保障难题。数亿农村转移劳动者进入城市,集中出现的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障需求将汇聚成沉重的压力。大量青壮年农民进城后,农村老弱人群的基本保障问题将会更加突出。

  与此同时,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构成部分,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正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严峻考验。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次社会保障研讨会透露,2000年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分水岭,当年超过65岁以上的人口为8913万人,并将在30年后达到22586万人。这就意味着,2030年我国将有1.5亿退休者。

  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仅仅依靠政府的投入显然远远不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祁祥提出,在转型时期建立依托政府社保体系之上的个人经济保障体系,将有助于重新界定政府、市场、社会、群体和个人在保障体系中的角色,进而改变以往政府责任太集中、社会动员不充分的状况,改变个人过分依赖企业、企业依赖政府、地方依赖中央的现象,便于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整合居民个人及社会资源。

  人们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的白皮书中可以看到,社会力量已经在我国的社会保障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每年开展对困难职工家庭的“送温暖”活动,从1994年到2004年初,共筹集慰问款181.1亿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5577.8万户(次)。2003年底,全国工会系统兴办职工互助保障组织1.8万个,参保人员723万人。

  应当承认,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发展走过初步建设期以后,隐藏于表面之下的深层问题将愈加复杂。在经济快速变革的浪潮中,社保体系要适应社会发展的脚步,还需要政府、社会和公民个人付出巨大的努力。

  正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今天公开表示的那样,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将继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更多的人享有社会保障”。(本报北京9月7日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