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在涨3分5分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9月2日,北京市发改委就首都居民的用电价格举行了听证会,参与者就现行价格0.44元/千瓦时的基础上是上调3分还是5分展开了论辩。多数来自电力部门的代表赞成涨5分,理由是供电成本日渐提高,目前北京居民用电价格严重偏离了合理的用电成本;而赞成涨3分的居民代表则认为,调价可以理解,但调整电价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所以调整电力价格应该保持在让市民能够接受的幅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无论是3分还是5分,在这电力价格听证会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北京市电力供应的严重不足,反映了我国能源发展的后劲不足,并很有可能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

  正如一句歌词所唱的,“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前几年,政府还在以优惠价格鼓励消费者用电,信誓旦旦保证不再“拉闸限电”,可计划终归赶不上变化,从1995年开始的十年时间里,北京地区的最大用电负荷,迅猛增长了一倍还多。

  今年一季度,全国有24个省份“拉闸限电”,成为自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电力最紧缺的一年。据有关部门测算,北京今年夏季高峰时期的最高用电负荷达到950万千瓦,这个数字比去年增长近120万千瓦,增幅达14%,形势尤为严重。在该负荷水平下,只是由于周边省份电网的大力保障,北京市才弥补了这个2/3电力依靠外调的缺口。

  曾几何时,电荒,又重新成为北京面临的问题。为保证均衡生产用电,北京市在用电高峰期间不得不要求部分企业安排职工为期一周的停工休假,这也是历史上少有的一种不得已的节电方式。

  新一轮的电荒是如何形成的?有关部门总结出电力资源外紧内缺、电网建设缓慢、煤炭供应短缺和气温升高这四大原因。遗憾的是,独独遗漏了现实生活中电力能源浪费严重这一条。

  自古以来,“勤俭持家,细水长流”是中国人推崇的美德,但是,近年来国人节电意识的淡薄不仅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和财产损失,更成为电荒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相关资料显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占用发电量水平还很低,资源和产量有限,而消耗量却在迅速增加。

  中国的电力消耗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不仅电力如此,其它能源消耗也是这样,以2002年来看,我国消耗掉14.8亿吨标准煤,仅次于美国,但同期我国GDP却比美国相差甚远。另外,我国8个高耗能行业的单位产品能耗水平比世界先进国家同行业的能耗水平平均高出47%。

  也就是说,当我们在为电力价格是涨3分还是涨5分各执一词的时候,不要忘记如何提高整个社会的环保节能意识,决不能再听任我们身边电灯白日开着、自来水白白流淌现象发生了。不然的话,即使我们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也不得不品尝能源紧缺诸如今年电荒造成的苦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