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共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专家称需提高四方面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0 东方网

执政党的地位来之不易。保持和巩固这个地位,不仅对中国共产党,而且对于中华民族都有重要的意义。无论对于党的整体,还是对于每一个干部、党员来说,都要增强执政意识。都要按照党的纲领、路线的要求,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要学会掌握和运用国家机器,提高掌握和运用国家权力的能力。要深入地研究国家机器的构造和特点,分析国家权力的组成和运行规律。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恰当地配置权力资源,形成一个合理的权力结构,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使它们之间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保证高效、快捷地运行。

第二,要提高驾驭国家机构、协调各种政权组织相互关系的能力。

国家权力是由各个国家机关共同掌握和行使的。中国共产党处在执政的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理所当然地要承担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责任。要改革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

第三,要提高管理国家事务、推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全面进步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处在执政的地位,需要对国家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作出科学的判断和分析,对一系列重大事项和问题作出科学的决策。所以,必须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要改革决策体制。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完善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建立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社会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实行决策的论证制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

第四,要提高整合社会关系、解决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的能力。

人民群众作为一个整体,各方面都有很多具体利益,当中也会有不同形式的人民内部矛盾。中国共产党处在执政的位置,负有重要的协调利益关系、解决社会矛盾的责任。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内部矛盾,要总结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统筹兼顾,维护大局,整合各种社会关系。维护国家、民族、社会的整体利益,又恰当照顾各个方面的具体利益。积极探索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健全人民内部矛盾的调节机制,综合运用民主、法制、行政、教育等各种方式,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篇大文章。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维护好社会稳定。

 
 
 
作者: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新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