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银行卡被冒领500元 网上公开盗取者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1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黄艳丽) 银行卡被粗心的主人遗落在取款机里,当焦急万分的她回去找时,卡已不见了踪影。其间,取款机附近发生了什么,全被银行安装的摄像头完整地录了下来。失主为了要回卡上被取走的钱,也为了给不当得利者以警示,把这段录像发到了校园网上,此举在春城大学生中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经过:后来者“顺手牵羊”

日立为中国全力以赴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史诗大作倾情放映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这段录像被发在吉林大学校园网“校园风情”栏目里,浏览者通过辅助软件,可以看到该男子取钱的完整录像资料。记者调查得知,发贴者是吉林大学法学专业的大四女生小姚(化名)。今年7月5日13时左右,小姚在吉林大学南校区一家自助银行的取款机上取完钱后,转身就离开了银行,而她的卡却落在了取款机上。而此后一名青年男子走了过来,在取款机上进行了一系列操作……虽然小姚发现卡丢失马上办理了挂失手续,但卡里的钱已经被取出了500元。小姚当时就此事向吉大校园110报了案,并与学校保卫处的相关工作人员观看了银行提供的录像资料,进行指认。

  失主:实属“无奈之举”

  一个多月过去了,除了银行摄像头拍摄到的那段录像,找寻窃卡者的过程再也没有任何进展。这时,小姚想到了网络,她于8月24日在讨论区里给从她卡里取钱的人发了一封信,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经过一段时间仍无消息后,小姚又于9月2日上传了银行录像资料,并表示对提供有效线索者奉送200元答谢。

  当记者拨通小姚的电话时,她对记者所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也知道从程序上来说,自己没有权利将这样的录像资料或者照片公布出来,但这也是无奈之举。从事发到现在已经有两个月的时间了,先挂失,再报案,然后拿到了银行录像资料的备份。”小姚觉得这是维护自己权利的惟一途径了,同时也算是给“作案者”的提醒。

  银行:录像不许提供给个人

  那么,银行的相关录像资料能提供给个人使用吗?对此,银行方面及学校保卫处给出的答案均是否定的。

  银行工作人员于先生表示:“(银行)不可能把录像资料直接提供给个人,失主报案后,银行允许校园的办案人员查看,或向他们提供录像资料的备份。”

  吉林大学保卫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这种不构成立案条件的,保卫处只能协助调查。而她(小姚)是通过什么途径拿到银行的录像资料并上传到网上就不得而知了。新闻附件小姚在网上发的信(部分内容)致在我卡里取钱人的一封信:

  7月5号我在交行里取款之后,忘了取卡,结果……

  7月5号,或者你已经记不住这个日子了。那一天的下午1点10分,你去交通银行取钱,可是你却发现有一张卡安静地躺在取款机里,你不假思索地取出了500元钱……甚至连我的卡也一并取走了。

  我曾经极端地想过,把你的照片打出来,张贴在吉大的每一个角落,作为一个学法律的人,一种良知让我放弃了这个念头……我真的是想给你一个机会,不想把事情闹得太大,所以我希望你联系我,把不属于你自己的东西还给我。

  最后,我已经给过你机会,如果我真的做出了什么极端的事情,别怪我。

  律师:易引起名誉侵权

  吉林国洋律师事务所吴宏波律师对此表示:由于个人失误遗失的是卡,而不是钱,所以,在未经持卡人同意的情况下取出卡上的钱并据为己有已构成盗窃。遇到这种情况,正常途径是报案,对于一些尚未达到立案标准的,有关部门调查后可对盗窃者进行治安处罚。有关财产归属等方面的问题,只能通过法院判决下定论,而作为受害方在没有调查结果之前将有关录像资料公布出来显然不妥,况且这方面限度不好把握,易引起名誉侵权。

  学生:给更多人提醒

  在校大学生曹同学说:“因为500元,并不至于把一个人的照片传到网上。”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部分在校大学生,除了一些人持有跟曹同学相同观点之外,不少人同时也表示:从维护自身权益,给更多人提醒方面考虑,这种不得以而为之的做法更有效。截至记者发稿时,小姚还没有找到“拿走”她银行卡的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