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大规模,黑摩整治开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一天,仅天河区就查扣“问题摩托”近3000辆,挤爆临时停车场

  新快报讯(记者 张英姿 通讯员 邹远良)依靠110指挥中心强大的摩托车数据库,街面上的执勤民警一旦发现可疑车辆,只需拨个电话,一两分钟内便可查出现场车辆是否“黑摩”。昨天,为期两个月的广州市首次大规模摩托车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市拉开帷幕,警方将触角从街面伸到小区的摩托车保管站,昨天一天,仅天河区就查扣“问题摩托”2700多辆。

  七成“问题摩托”无牌无证

  昨天晚上7时30分,广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朱穗生,副市长苏泽群等领导亲赴整治一线。“外地车多吗?”“十辆中有两三辆是外地的。”“到期未报废的呢?”“暂未查到”“今天一共查了多少?”“从上午到下午4时30分,一共查了163辆,其中,无牌无证113辆,假牌假证23辆,过期未报废的21辆……还拘留了22名无证驾驶的。”

  在海珠区新港西路的鹭江地铁站附近,张桂芳一口气问了三个问题后强调,双抢案件中50%以上牵涉到摩托车,现在无牌无证的比例这么大,一定要抓好,否则,治安案件就降不下来。

  现场一位被查扣了摩托车的车主正在向民警抱怨“忘带驾驶证了”,希望放他一马。张桂芳马上指出,可以回家拿证,只要有证,马上就可把车取回。

  110联网速辨“黑摩”

  在广州大桥收费站附近的一个检查点,一辆车牌为“粤A99018”的车辆引起了张桂芳的注意,他怀疑广州是否有这么新的车号。现场执勤的民警立刻联系指挥中心,两分钟不到,结果就出来了:确实有此车牌,该车没问题。

  原来,广州警方已将全市有牌有证未到使用期限的摩托车车型、车牌号码、车主资料,以及被盗抢记录等全部输入到110指挥中心电脑系统中,且全市各区联网,现场民警一旦发现可疑车辆,只需联系区分局的110指挥中心,报出车牌号码等资料,一两分钟内,接警员的电脑上就会显示出该车的各项资料,现场民警就可据此决定对摩托车暂扣或放行。而另一辆车牌为“粤A82B56”的摩托车也没逃过警察的眼睛,这摩托车外体破旧,有被盗车的嫌疑,经查询,果然没有该车资料。车主承认,该车是他前年花9000多元从修车档口买的。

  民警告诉记者,昨天,一名曾偷过40多辆摩托车的偷车贼,在驾驶偷来的摩托行经此地时被他们查出来了。

  搬家车连夜疏运“问题车”

  20时20分左右,张桂芳一行又来到天河区珠江新城巡查。天河区公安分局局长介绍说,昨天的整治行动从早晨7时到晚上8时半,共查处近3000辆“问题摩托”。
在珠江新城广场对面的一个临时停车场里,停放着天河区查出的所有问题摩托,场面蔚为壮观。而警方请来的搬家公司的十多辆搬运车也在停车场外排起了队,连边防武警也赶来帮忙了。朱穗生指示随行人员说:“整治中查出的问题摩托要尽快处理,一经确认,可以搞一次集中销毁的行动。要直接销毁,不要再弄到废品站,以防再次流入市场。”

  看到这么多问题摩托,张桂芳禁不住对记者说:“广州现有在册摩托车100多万辆,看目前的检查情况,我估计,实际数字应该不下150万,还有很多是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他要求公安部门要将集中整治坚持下去。

  员村、棠下一带连日无发案

  本次整治摩托车专项行动采取集中统一行动与日常整治相结合、动态行动与静态守候相结合、街面堵截与小区查扣相结合三种方式进行。天河区公安分局吴局长透露,自从上月底开展整治行动以来,该区员村、棠下一带“黑摩”明显减少,该地区甚至创下了连日无发案的纪录。他表示,今后他们将逐条街检查,包括出租屋、停车场、保管站等等,一个不漏。

  检查中,一些电动自行车也被查扣,警方表示,在未批准上牌之前,此类车不得上路。

  图:警察连夜在路上拦截可疑的摩托车。新快报记者 黄巍俊/摄

  (夏天/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