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生今起网上申请助学贷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宋荻 实习生 苏四荣)随着高校学生陆续报到,贫困生申请助学贷款问题又引起了广泛关注。记者获悉,广东省“奖学贷学工作网”将于今日开通,贫困生可以在网上直接申请助学贷款。同时,国家教育部新的助学贷款政策也将实施。

  小杨是某高校03级研究生,在一年级报到时她就递交了贷款申请书,但一年下来,还是没有结果。“听说是银行因为以前贷款的学生还款率低,不再贷款给学生了。”据了解,在旧的贷款政策下,像小杨这样的例子不是少数。至今年7月,全省共有2.63万学生申请助学贷款,但近年来累计助学贷款申请人数满足率和申请金额满足率都只有50%。

  新的助学贷款有望解决旧政策的部分弊端。“新的助学贷款将为高校、学生、银行三方带来福音,使更多贫困生受益。”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称。

  解读

  新政策5大亮点

  延长还贷年限,扩大贷款范围。原规定要求学生自毕业之日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新政策改为贷款学生可视就业情况,在毕业一到两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新政策还规定除全日制在校专、本科生外,今后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也可以贷款。

  贴息方式也有变化。在校期间利息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原规定整个贷款合同期间不论学生毕业与否,国家财政均给予贴息50%。改革后,大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而毕业参加工作有一定经济实力后取消贴息。

  经办银行采用新方式确定。由国家指定商业银行改为招标。

  大学生还款约束更严格。连续拖欠贷款超一年且不与经办银行主动联系的学生将被列入“黑名单”,经办银行将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借款学生毕业时,学校应在组织学生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后,方可为借款学生办理毕业手续,并将其贷款情况载入学生个人档案。

  首次提出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按隶属关系,由财政和普通高校按贷款当年发生额的一定比例建立国家助学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给予经办银行适当补偿。

  观点

  学校:三方面应对风险

  对于贷款新政策,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对于学校来说是“痛并快乐着”,“银行由政府统一招标决定,减少了学校寻找银行的麻烦,学校可以一心在校内为贫困学生解决问题。”但是,“风险分担”也的确给学校带来不少压力,学生不还款再也不是银行一方的“苦果”,“因此,学校制定了三方面的政策应对风险。”第一,加强诚信教育,充分了解学生的贫困状况;第二,6年内保持与借款学生
联系,为银行提供学生地址、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第三,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在校期间对于学生的品行做充分的记录,如有作弊、随意花贷款等行为,银行可以终止其贷款,“虽然这一点目前难以做到,但却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

  “助学贷款最大的困难在于只能满足少部分学生的愿望,华师能申请到贷款的学生不足七成,全省申请贷款满足率和申请金额满足率都只有50%。”华师学生处负责贫困生工作的姚老师认为,新政策提高了贷款额度,将使更多贫困生受益。

  银行:解决了后顾之忧

  一位在商业银行多年从事贷款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此前大学生还款数据来看,情况很不乐观,“独立承担学生贷款业务的风险使银行对助学贷款工作没有什么积极性,但新的贷款政策出台后,解决了银行的后顾之忧,我们当然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国家解决贫困生问题。”

  学生:希望新政策快点实行

  小张是通过“绿色通道”报名的贫困生,“新的贷款政策老师已经告诉我了,我觉得很合理,希望快点实行。”许多学生都告诉记者,新的政策给予学生更多人性化的照顾,但他们都有些担心“政策的实行、过渡需要时间,我们等到享受新政策会不会需要很久?”

  图:助学贷款令许多贫困生圆了求学梦。

  (夏天/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