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自己吓唬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2 宁夏日报

  “8月底,宁夏要发生大地震,震级××,震中就在某县某乡……”前段日子,一个编得有鼻子有眼的传言在街头巷尾广为传播,一时间有人开始沉不住气了,有的甚至“谈震色变”。

  按理说,眼下已快到9月中旬,传言早该不攻自破,但据说仍有一些人不敢“放松警惕”,照样是“备足粮草”、“枕戈待旦”。不过,9月6的《宁夏日报》、《新消息报》针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起谣言,特意采访了宁夏地震局有关专家,而专家的监测分析认为,“宁夏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这下,相信人们可以把心放到肚子里,踏踏实实地生活和工作了。

  的确,虽然谣言能惑众一时,但只要人们用科学知识,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它最终会原形毕露。就拿这次的地震谣言来说,稍有些地震方面常识的人都知道,我国目前的地震预报水平虽然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中长期预报已有一定的可信度,但短临预报的成功率还相对较低。像此次谣传“预报”范围、时间和震级的大小如此精确,甚至连某日、某地、震级都“预报”得一清二楚,这在目前的科学水平是很难达到的。另外,谣言来源往往不确定,大多是道听途说,或说是据某单位传达、或说是专家预测,其实都是无稽之谈。《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对地震预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因此,不是经过政府正式公布的消息,均是不可信的。再就是,此次谣言中还掺杂着诸如“灵武的蛇上树、地上无故冒黑水”等蛊惑人心的东西……几样加到一块儿,明眼人一看便不难辨别真伪。

  我们不可小视谣言的“威力”。过去,人们以为个人之间口耳相传的速度很慢,但由于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现在电话、短信、互联网使包括谣言在内的各种信息的传播速度超乎想象。而信息在传播中最容易发生的扭曲、变形或放大,往往会助长流言,造成公众极大的恐惧感。去年,非典疫情在我国蔓延时,从谣言蜂起到一些人盲目的抢购和不必要的恐慌,人们至今仍记忆犹新。这次的地震传言,与当时非典传言自然不可同日而语,然而,还有不少人,又上了一当,被蒙了一回:大包小包的方便面、饮料扛回了家,备在厕所里;晚上睡不香,白天没心思干工作……

  有句话说得好,“谣言止于智者”。对于广大群众来说,避免受骗上当的最好办法,是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增强辨别是非真伪的能力,对各种谣言不信、不传,使各类谣言失去存在的土壤。另外,从抗击非典的经验我们也看到,信息的公开、透明非常重要。因此,为消除公众的恐慌情绪,有关部门和专家应当及时公布准确、有效的信息,以正视听。

  谣言装扮得再好,总归还是谣言。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别自己吓唬自己,它就会不攻自破。(杨光)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