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粤海铁客列开通倒计时硬座票价低于汽车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2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海南新闻网9月8日消息:昨日上午记者在海口火车站看到,两名工作人员正将一块写有“售票处”的标识牌挂在了海口火车站售票大厅正门上方。粤海铁路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李文奇说,铁道部将于本月10日—12日对粤海铁路开通客运的各项指标进行最后评估,这意味着粤海铁开通客运已经进入倒计时。

  由于旅客乘火车坐船过海属首例,跨海火车票价成为旅客最关心的问题。据粤海铁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路有关人员透露,首趟开通的往返海口——广州列车硬座票价将大大低于公路直达快车票价,火车硬座车厢具有可随意走动、上厕所以及进行打牌等娱乐活动的随意性,比坐海口到广州的豪华快车更舒适,但票价却要低很多。

  据介绍,海口火车站将在客运开通前7天预售全国各地的火车票。为方便旅客买票,粤海铁路公司还将在岛内陆续增设火车售票网点。现时看似冷清的车站广场,将很快迎来首列海口——广州客运列车的大批旅客。

    客列乘务员将穿“椰风海韵”亮相

  昨日上午,深圳某制服公司服装设计师刘清,将几款列车乘务员的服装样品带到粤海铁路公司,征求有关负责人的意见。记者看到,为粤海铁列车乘务员设计的制服为天蓝色和深蓝色两款,服饰突出热带风光的特色,别致的椰子树图案缝制在衣领和衣襟上,让人马上能联想到海南岛的椰风海韵。

  记者看到,粤海铁客列列车员服装共分为5款,包括男女列车长裤装套装、男女乘务员裤装套装以及女乘务员的裙装套装。男女列车长裤装套装以深蓝色为基调,其胸前对襟处和袖口处都绣有椰树图案;男女乘务员裤装以天蓝色为基调,正面下摆纽扣处带有椰树、热带花卉等图案,女乘务员的裙装套装以淡蓝色的衬衣以及深蓝色的裙子构成,还有一顶圆形女帽,裙装整体设计借鉴了中式旗袍的风格,与空姐的制服十分相似。男装上衣式样为衬衣式样,女装则借鉴了中式服装的小立领以及拼片收腰设计。

  粤海铁路有关负责人在仔细看过样品后对服装的颜色提出个别整改意见。设计师刘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公司是在两周前接到为粤海铁设计服装的业务的,其他相关情况不便透露。粤海铁路有限公司张总经理告诉记者:该批新制服将于9月20日由相关服装加工厂制作完成,所有列车员在培训完毕后,将穿上这批具有“椰风海韵”的制服上岗。

    85名列车员岗前培训23日结束

  粤海铁客列、粤海铁轮渡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取得熟悉和基本安全专业合格证书。昨日,粤海铁有限公司新招聘的85名列车员中的第一批学员结束上岗前的安全专业培训,第二、第三批学员也将于9月23日前陆续结束所有培训。

  据海南海事局培训部赵主任称:该批学员共分为三批进行培训,从8月13日至9月23日,每期学员要进行6天的客船船员特殊训练和为期16天的基本安全专业培训,第一批的29名学员昨日已经完成所有培训并考试过关,最后一批的21名学员也将于9月23日完成所有培训。

  负责培训学员的符志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学员培训结束后都要到列车、客船上去为旅客服务,肩负着保障旅客生命安全的责任。因此,所有培训内容都是围绕着海上求生、防火灭火、基本急救以及个人安全和社会责任四个方面展开。客列届时将以人车同渡形式过海,无论是客车上的工作人员还是轮船上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熟知整个客船的构造,一周的客船培训是为了让学员们充分熟悉客船的结构,各个安全出口、救生筏的位置等,当船上遇到突发的紧急情况时,这些工作人员要学会如何安抚旅客,并能正确引导旅客从安全通道转移或弃船逃生。

    粤海铁将聘20名大学生做“乘警”

  昨日,记者从海口铁路公安处了解到,公安处将在本月面向社会招聘20个大学毕业生充实铁路乘警队伍,现在报名工作已经全面开始,欢迎应届大学毕业生报名应聘。

  据介绍,为迎接粤海铁路客运的开通,公安处乘警大队已经于日前成立,并抽调了10名优秀干警到全国的铁路网跟车作业、培训学习,合格后将担任粤海铁路客运列车的首批乘警。

  据介绍,海口铁路公安处现有民警122名,其中有30名是从湖南的长沙、衡阳、怀化三地的铁路公安业务骨干中抽调到海南来的,其余的也多为我省石碌、八所等地铁路派出所调转到公安处的,因此80%的民警现在还是两地分居。按国家规定,铁路干线每公里配置一名民警,海口铁路公安处对铁路干线的管辖范围南到三亚,北到湛江,全长556公里线路,警力配备不足,工作繁重到每名民警每周沿铁路干线徒步巡查三次以上。

  作者:于耿燕 张一强来源:海南特区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