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胁战时“协防”台湾 美共和党搅和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9月3日,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闭幕。而在新出炉的共和党党纲中,共和党仍像4年前一样攻击中国,并且在台湾问题上措辞更加强硬。分析人士指出,这又是一份鹰派文件。更让新闻界关注。

  坚持售武器给台湾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这份共和党未来4年的施政大纲,对华政策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第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但同时表示将继续卖武器给台湾;第二,台湾的未来必须得到台湾人民的同意,中国大陆无权将其法令强加在台湾人民身上;第三,如果中国大陆以武力攻击台湾,美国将依据《与台湾关系法》“适当响应”;第四,美国反对台海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第五,指责中国在人权、言论自由以及防止武器扩散方面的做法……在这份党纲中,共和党对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描述”,都没有像对中国这样详细。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美国共和党极为重视未来的对华关系。

  不再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指出,从内容上看,共和党新党纲与2000年布什竞选时的党纲相比,共和党不再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并认为美中关系是促进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环节,美国寻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共和党欢迎一个强大、和平、繁荣的中国,并将在反恐、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问题等方面继续与中国合作。从语气上看,该党纲在指责中国的“人权、言论自由和防止武器扩散问题”时,用词也比老党纲缓和一些。专家指出,之所以出现这些变化,是因为布什政府与中国打了4年交道,已经深刻地意识到,美国确实离不开中国的合作。

  但同时,党纲增加了“反对台海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表述,加上在台海问题上的其他强硬声明,都使得它与布什4年前“不惜一切代价协防台湾”的说法如出一辙。此外,这份党纲的对华政策,就是与布什执政后期的对华政策相比,也有不小的退步。(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