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融时报》:中印经济模式给西方带来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32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和印度正在经济发展竞赛中领跑,但它们的领跑方式截然不同:中国依靠制造业,印度则依靠服务业。这两个国家可能会共同开创一种更广、更有力的全球化模式,并给发达国家带来压力。

  中国模式以制造业为主导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中国以制造业主导的推动力绝对惊人。工业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从1990年的41.6%,增加到了2003年的52.3%。在这13年间的GDP累计增加值中,工业产值占了整整54%。

  中国改写了制造业主导型发展的经典篇章。四个主要因素使中国的工业化过程与众不同:43%的国民储蓄率、举世瞩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就、迅猛增长的外国直接投资以及巨大的勤劳而低成本劳动力资源。

  中国需填补服务业缺口

  中国的制造业优势掩盖了经济中的不足。服务业在中国GDP中的比重从1990年的31.3%增加到了2003年的33.1%。期间,中国服务经济的增长量在整体GDP累计增加值中所占的比例只有33%。

  中国在大多数私营服务领域存在欠缺,尤其是在零售、配送,以及会计、医药、咨询和法律等专业服务领域。但电信业和航空业是其中的例外情况。在今后5到10年间,中国服务业中的缺口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在发达国家,服务业至少要占到总体经济活动的65%以上,是中国目前水平的两倍。

  印度以服务业带动工业

  服务业对印度经济增长的推动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印度GDP中服务业的比重从1990年的40.6%,上升到了2003年的50.8%,占同期印度GDP累计增加值的62%。而1990年至2003年间,工业对印度GDP的贡献基本上一直在27.2%的水平徘徊。结果是,过去13年间,在印度的GDP累计增加值中,工业产值仅占27%。

  印度的国民储蓄率仅为24%,基础设施状况惨不忍睹,而该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能力2003年仅为40亿美元。但这些不利条件并没有阻止印度发展的脚步。通过选择一条以服务业为主导的道路,印度绕过了储蓄、基础设施和外国直接投资上的制约。该国对服务业的依赖反而令它能充分发挥它最大的优势:受过良好教育的劳动力、信息技术实力以及英语水平。结果是信息技术带动的软件、业务流程外包、多媒体、网络管理以及系统集成等服务行业的复兴。服务业的复兴使印度得以填补在工业化过程中长期缺陷留下的空白。

  发达国家面临挑战

  服务业驱动的发展模式,如目前正在印度发挥作用的这种模式,扩大了全球竞争的领域。结果是给发达国家的就业和实际工资带来新的压力。高成本富裕国家目前正在出现无就业增长复苏,而对于这种复苏的形成,这种压力并非无关紧要。对发达国家的人来说,在印度和中国等人口众多的国家里,以服务和制造业为基础的成功发展模式提出了一个最棘手问题:我们怎么办?[本文作者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经济学家](子琦/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