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村减贫速度快 城市贫困问题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7日在此间公布的《中国人口与发展国家报告》说,中国农村减贫的速度迅速,但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城市贫困问题开始显现。

  报告显示,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1993年底的8000万人减少到2003年的2900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由8.7%下降到3.1%。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2003年,中国城镇有近2248万人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城市贫困人口中,妇女和儿童占较大比例。

  报告说,中央政府逐年增加对扶贫工作的投入,各项扶贫资金从1994年的近98亿元人民币增加到2003年的300亿元人民币。各级政府也加大了对扶贫的投入力度。

  1995年以来,中国政府在贫困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方面,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给予女童特别关注。

  报告说,由于西部地区贫困人口多,中国政府自1998年起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推动西部地区发展,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在西部地区优先安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资源开发等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为解决城市贫困人口问题,中国政府建立了相应的城市扶贫机制。中国城市人口的扶贫问题不同于农村,主要来源于经济的转型和相继而来的巨大就业压力。中国政府在城市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普遍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职工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制度。

  1998-200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资金731亿元,帮助440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03年底,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0373万人,各级财政共支出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51亿元人民币。

  作者:孟娜、杨希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