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卡市民的杭州生活:生活创业的天堂但房价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9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

  8月30日,杭州、宁波、嘉兴三地出入境管理处同时开始受理外国人申请“绿卡”业务。记者获悉,迄今为止共有16名外籍人士正式递交申请资料,其中杭州9人。这9位洋市民为什么选择中国,选择杭州?他们对素有“天堂”美称的杭州是不是有与地道杭州市民不一样的感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生活创业的天堂

  工作一天,下班后,松浦友子最想回的还是自己温暖的家。在日本,下班后一群同事去吃饭、泡吧、搞团队活动是最寻常不过的,于是早些回家陪陪家人便成为一种奢望。在杭州工作,友子便少了这一方面的烦恼,同事们都比较注重家庭,下班后大家都给彼此留一些私人空间。除了公事往来,友子和同事们也常组织一些集体活动,而且还可以携家属同往,杭州是一个公园式的城市,同事们总可以找到很多好玩的地方。松浦友子很喜欢去同事家玩,觉得这是一份在日本难以享受到的亲情,咖啡馆、西餐厅、料理店虽然环境比家中好,但朋友相知的味道似乎淡了些。

  从瑞典到西子湖畔,何赛灵教授对杭州的治学氛围赞不绝口。在何教授眼中,杭州是中国做学问最好的城市。

  何教授坦言杭州的文化底蕴是一种历史的沉淀,悠久而浑厚。虽说北京也是一个历史古城,但它更多肩负着政治中心的使命,无形之中流露着“皇城文化”。至于上海,商业氛围的浓重,城市的嘈杂,会使人不安于立命于书斋之中。何教授一直想为自己找一个远离政治、商业纷争的治学空间,杭州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他评价杭州的自然环境给他一种宁静舒适的感觉。克拉夫特先生很认可杭州,下沙经济开发区一直很支持入驻企业,尽管开发区的领导有变动,但服务的理念一直得以贯彻,西门子公司能取得出色的业绩,在同行竞争中能先发制人,杭州良好的投资环境无疑助了他们一臂之力。

  杭州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环境优美,规模适中,是一个休闲、放松的好去处。选择在杭州投资,不光生活比较悠闲舒适,而且业务伙伴也很乐意来西门子杭州分厂考察参观,工作之余又可以饱览人间天堂的秀丽风光。时有客户不请自来,消息灵通的西门子也会“逮”到,为开拓业务创造机会。

  天堂堵,不易行

  刚来杭的时候,克拉夫特先生在路上看到最多的是自行车及出租车,近几年明显感觉到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涌上街头。克拉夫特先生公平地说,杭州一直以来还是比较注重道路建设及城区拓宽的,但这一进度还是赶不上私家车增长的速度。老百姓要求改善生活质量,这无可厚非,但与城市交通承受力之间要寻求一个平衡点。

  虽说德国人口相对中国要少很多,但是人均拥有车辆数却居高不下,堵车、停车等老大难的问题也同样存在。只是几次在杭驾车的经历,让克拉夫特先生深深地感受到杭州司机的交通意识非常薄弱。严谨的德国人很守秩序,车让行人,一切以生命与安全为重。而杭州的司机有时会由着自己的性子乱来,并不以破坏规则为耻,警察在于不在两个样,在遵守交通规则方面比起邻近的上海还是差一截。

  克拉夫特先生觉得杭州可以重新规划公共交通工具的建设,比如说建造地铁、轻轨,快速便捷且载客量大,市民乐意搭乘,这样一来拥挤的马路就可以松一口气了。

  在瑞典生活五六年之后,重回浙江,何太太对气候、饮食倒没有什么“过敏”,只是小小的婴儿车却成了何太太心中的一道坎。

  在瑞典,商场、公园、大街等各个角落均可看到婴儿车,或坐或站,一辆婴儿车可以装下两三个宝宝。在杭州,她的婴儿车不仅成了杭城街头的一道风景线,同时也成了困扰她出行的问题。瑞典每一辆公交车都专设婴儿车上车设施,何太太可以利索地推车上下,车内的过道比较宽敞,至少可以容下两辆婴儿车,可是当何太太打算搭乘杭州公交车时,她的婴儿车却被拒之于门外。有一次出游何太太拦下一辆出租车,想让师傅把后厢盖打开把她的婴儿车塞进去,左说右劝,师傅还是不肯,何太太只好怏怏地打道回府。

  初来乍到,过马路对何太太来说是最大的难关了。有一回何太太带着宝宝在武林广场转悠,一看到人不让车、车不让人的架式,何太太赶忙主动退回几步,生怕左右手牵着的孩子受伤。不过在杭州呆了五年,何太太笑言自己也掌握了过马路的技巧,跟着大流走,推着婴儿车的何太太便可以平平安安地到马路那一端了。

  杭州房价,偏高了

  克拉夫特先生觉得杭州的房价太贵。他很想不通杭州人买房不是用来居住而是用来投资。他在柏林也有公寓,如果现在卖掉的话价钱只会低于购入价,但一些人买杭州的房子就是为了增值赚钱,尤其是一些高档住宅区,有很多的空置房。克拉夫特先生觉得杭州靠炒房赚大钱的心态不是很好。

  大石先生觉得与杭州人均收入相比,杭州的房价还是偏高的。对他们这些海外派员来说,自然可以认可。但作为公司领导,大石先生就要为如何留住人才犯愁了,如果给每个员工配置一套房子,这成本无疑太高。

  视点访谈

  中国“绿卡”门槛也不低

  访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傅肃贤

  8月30日上午10点,杭州、宁波、嘉兴三地出入境管理处同时开始受理外国人申请“绿卡”业务。记者从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傅肃贤那里了解到,迄今为止共有16名外籍人士正式递交申请资料,其中杭州9人,宁波4人,嘉兴2人,绍兴1人,这16个人多数已在本省定居。

  傅肃贤介绍说,在浙江省正式启动“绿卡”受理工作之前,出入境管理局对在浙外籍人士进行了摸底调查。自2000年起,平均每年临时来浙外国人有100余万人,今年上半年就达50多万人。常住浙江(在浙江省工作学习生活一年以上)的外籍人士已近5000人,其中6名外国人获得永久居留权,17名外籍人士可以在中国定居。

  当然,并不是所有在浙外籍人士都可以申请“绿卡”。傅肃贤介绍说,外国人申请“绿卡”,条件还是比较“苛刻”的:必须符合在浙投资200万美元以上,连续三年资金到位;在浙工作超过4年;与配偶及未满18周岁子女团聚这三个条件之一。现在递交材料的16人申请理由也各不相同,定居9人,任职3人,永久居留3人,投资1人。对于原先就有在我国定居或永久居留资格的,1个月内就可拿到绿卡;其余的则要经过6个月的等待才知道结果。

  与以往分等级管理模式相比(按外国人在华停留时间,分为三种情况:短期停留、长期居留和永久居留),傅肃贤认为“绿卡”制度能给在浙外籍人士带来更大的便捷,如可以不用申请签证出入中国境内,就业学习不需要审批核实,可免去每年办一次签证的繁琐程序。

  视点调查

  杭州的房价洋市民也叫贵

  对“绿卡”申请人的一次问卷调查

  到目前为止,杭州共有9位外籍人士申请“绿卡”,他们对素有“天堂”美称的杭州是不是有与地道杭州市民不一样的感受?本报做了一次小型的问卷调查。9人中除一位儿童无法填写,另一人因事外出,其余7人都愉快地接受了调查。

  7人中,瑞典籍华人何赛灵作为特聘教授现在浙大工作。一家五口除了尚在襁褓的婴儿都认真地填写了问卷,西门子(杭州)高压开关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鲁兹·克拉夫特先生是德国人,到杭州已经9年;泰尔贸医疗产品有限公司的大石一穗也在杭州生活了9年之久;而已经能够说一口普通话的松浦友子已经是个“老杭州”了,她到杭州的时间是1991年,目前在一所外语学校任教。

  问及“在杭州生活,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除1人选择了交通外,其余人都选择了没有;

  在回答“你认为杭州的交通状况如何”时,除一人选择差外,其余人的答案都是一般。这并不意味着某种程度的认可,而是因为许多人都将中国人口较多作为了参考因素,故宽容了许多。

  在回答“你在杭州出游时遇到尴尬的事有哪些”时,除2人选择了无外,其余人都选择了“景点处找不到洗手间”。

  在“您觉得杭州的城市建设规划应注重哪几方面”选项中,有3人选择保留江南水乡特色,1人认为商业区、风景区、住宅区应分离,大石先生则提出其他观点:要改善交通状况。

  在对房价的调查中,除两人未填外,其余人都认为偏贵。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方小晶 本报实习生沈珊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