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筑一条“生命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9 浙江在线

  许多人不会忘记,1997年11号台风给我省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十分巨大的损失。那次灾害犹如警钟,唤醒了全省上下,形成了一个共识——砸锅卖铁也要修建标准海塘。短短四五年时间,投资50多亿元建设的千里标准海塘,巍然屹立于浙江东部沿海,即使面对近50年来最强台风“云娜”的袭击,依然岿然不动,真正成为保护沿海居民的一条生命防线。

  正是有了这道“海上长城”,在这次抗台救灾斗争中,有足够的时间转移40多万处于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危险地段的群众。

  尽管如此,今年14号台风中,我们仍有一些居民由于房屋倒塌而惨遭不幸,劣质农房成为新的“杀手”,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切肤之痛,铭刻在心。能否像当年修建千里标准海塘那样,重视沿海地区农房的质量,再筑一条“生命防线”,正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次考验,也是我们建设“平安浙江”的一项重要内容。

  关注农房质量,事关千家万户。目前,全省有500万户农房,其中每年有16万户要造新房。提高农房质量,需要引导农民改变过去一味求高求大、“看风水不看风向”的建房习惯,需要在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等方面给予技术指导,需要制订城乡一体化的相关配套政策,需要建立农房质量监管队伍,需要一整套农房安全的长效建设管理体系。否则,脆弱的房屋框架,一旦遇到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危及百姓的生命,安身之地存在严重隐患。

  关注农房质量,现在是最好的时机。强台风“云娜”刚过,各地正着手灾后重建工作。不能让新建房屋成为潜在的危险,正成为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及建设部门的共识。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台州,建设系统已在短短10天时间内派出1000多名管理、技术人员,对台风中倒塌的1万多间房屋逐一调查,记录房屋结构、建设年代、倒塌原因,写出了相关的调查报告,并提出了对策性建议。省建设厅也准备对我省农村房屋进行一次彻底的“健康普查”,给每套房屋出一张“体检表”,让住在里边的农民知道,什么时候应该撤离。

  关注农房质量,我省也有现实基础。如今,我们综合实力增强了,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全省正在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浙江有条件、有必要、有责任,使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这就为提升农房建设整体质量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关注农房质量,正是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具体体现。让我们拿出当年建设千里标准海塘那样的胆略和魄力,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再打一场攻坚战,从根本上提高农房质量,特别是提高沿海地区农房的抗灾能力!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