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快慢班:是歧视还是因材施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38 海峡都市报

  话题背景:

  这几天学校刚刚开学,诸如快班、慢班、重点班、普通班等名目的分班制,又频频在一些学校出现。一方面是教育主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一方面是不少学校仍然愿意冒着风险,暗地里设起了“快慢班”。究竟分班给学生、给学校带来什么呢?因材施教就一定要分班吗?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东北师范大学去年在全国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在农村或者城市里一些比较薄弱的学校,学生的辍学率甚至达到30%以上。调查结果表明,学生辍学主要不是因为经济问题,而是因为学校的竞争太激烈,弱势学生不能得到应有的关注,不断地被边缘化,是导致他们辍学的最主要原因。

  问题一:“快慢班”禁令为何变成一纸空文?

  张文质:我觉得这首先是一个功利的取向。这几年,既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考试成绩的排队,又有一个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在起作用。这就导致学生之间的竞争变得非常残酷,也可以说教育是一种淘汰模式,而不是一种成全模式,这种淘汰使得功利取向变得很明确,甚至很露骨。学校分班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是为了培育所谓的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那学校走的就是正道。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学校为了在名次排序中,能够排得靠前一点,总是把好的资源给那些更好的学生,这是一种功利的思想在起作用。但是,恰恰需要我们给予更多关注的,是那些弱势的学生。

  杨淑延:主要原因是不少学校想出尖子生,因为这代表了学校的水平和社会的评价。现在,人们更看中的是你学校考上多少重点学校、考了几个第一名。有了这种指导思想,导致许多学校设起了“快慢班”。而至今仍有许多学校认为他们并没有违反规定,没有设立所谓的“快慢班”,但在实际上的操作过程中,确实有所偏差,直接的后果就是伤害了许多学生的自尊心。

  问题二:教育部门缘何出台“快慢班”禁令?

  张文质:我觉得首先这是最基本的人权。每一个孩子都有平等享受基本教育的权利,这是法律赋予每一个社会成员最基本的权利。从未成年保护法来说,这种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在基础教育,孩子更重要的是身心、精神的成长打好基础,为其今后有一个稳定的心理健康,学校担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就是教育部门出台禁令的根本考虑。

  陈日亮:最大的问题在于教育的不公平,导致了分班问题的产生。素质教育的内容是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教育应该面对各种类型、各种特点、不同发展状况的学生,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应该适应不同类型的学生,而不是一种扭曲了的“因材施教”。其次,学生在年纪小的时候并没有定性。至今仍没有一个科学的依据,可以判断一个学生究竟是好学生,还是差学生?也就是分班本身的前提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问题三:分“快慢班”究竟给学生带来什么?

  张文质:学生在学校受到的待遇,直接影响孩子成年之后对社会的看法,对他人的看法,这种影响是一种全面的影响,甚至可能导致其人生的失败。其次,孩子容易产生心理失衡,更容易产生妒忌、怨恨甚至仇恨。

  我们太早分班,太早给孩子进入一种竞争、进入功利化,这实际上是一种“反教育”的。爱因斯坦有一句话说得很有韵味:负担过重必然导致肤浅。

  陈日亮:分班首先是导致学生的心理不平衡。另外,有的学校为了适应快慢班的分法,把好的教师去教好的班级,绝对不会把差的老师去教好的班级,这样,只能是越教越差。

  问题四: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因材施教”?

  陈日亮:因材施教应该看怎么解释。按照我的解释,认为分了快慢班就是因材施教的说法,是不妥当的。国家提倡可以分层次教育,我觉得可以进行试验,但是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自主选择,而不是人为把学生拿来划分。

  分层次教育和分快慢班完全是两码事,不能混为一谈,在进行试验的时候,应该科学确定学生的层次,要尊重学生自己的选择,在老师的选择上要合理。

  杨淑延:现在出现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好学生在好班级里不一定好,而对于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我们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一个班级不同层次的学生可以因材施教,也需要因材施教,这才是真正地体现出素质教育的内涵。那种一谈“因材施教”就认为是分“快慢班”的做法,是对“因材施教”误解。

  主持人:阿蓝

  邀请嘉宾

  张文质

  《明日教育论坛》主编

  陈日亮

  福州一中学术委员会主任、特级教师

  杨淑延

  中央教科所“十五”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作文个性化发展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N本报记者 王长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