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观察:贫寒学子自强不息 跨入清华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45 胶东在线

  主持人:“考上大学是每个学子的最大愿望。对于招远市阜山镇史家村的张晓泉来说更是如此。由于家境贫寒,使得他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过早的分担起了家庭的负担;就是在这种逆境下,今年他仍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

  解说:记者来到招远市阜山镇史家村,一提起张晓泉可谓无人不知,在这个小村庄里,张晓泉考上清华大学成为一段时间内村里议论的焦点。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张晓泉的邻居:“他学习确实是挺好的,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我们这块的人都挺佩服他的。”

  解说:在热心邻居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张晓泉的家中,见到了刚刚做家教回来的张晓泉。据了解,为了帮助家里凑齐上学需要的费用,张晓泉高考后的第三天就做起了家教,正说着,张晓泉的父母从果园里回来了,尽管拖着一身的疲惫,但一提起自己的孩子,他们的脸上仍然掩饰不住幸福和骄傲。

  张晓泉的父亲:“高兴啊,这是十多年盼望已久的了,不管到哪人家都替咱高兴,咱自己更高兴,确实觉得感到骄傲,全镇十多年都没出这样一个学生。”

  解说:这一切的幸福和骄傲都来源于这张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张晓泉以705分招远市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的被清华大学录取了,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一次跨越,也为这个贫寒的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

  张晓泉的母亲:“虽然不能在孩子面前说这些话,但是大家心里都有这个目标,真是希望他考上清华、北大这两所学校,从来咱也不对他提出很高的要求,我整天说只要你觉得对得起你自己,对得起父母,对得起老师,好好学,就是一两次考得不好一点也不算什么。”

  张晓泉:“他们从来也不跟我说让我上什么学校,他们从来不给我提目标,其实这个目标心里早就明白,肯定是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之一,我就一直以清华为目标。”

  解说:在采访中人们谈论更多的是这样一句话“别看他们家的条件那么艰苦,孩子太争气了”。的确,记者了解到张晓泉所在的史家村是一个经济较落后的村,张小泉家又是这个村中条件差的。他们一家和70岁的爷爷奶奶,88岁的太爷爷,四世同堂的7口之家就靠着2亩多的果园维持生计。近些年果树几次遭灾,苹果卖不上价格,使这个家庭生活更加的困难。说到张晓泉能有今天的成绩父母也觉得实在很难得,因为在上初中的时候,张晓泉也曾走过弯路。一段时间放学后张晓泉不能及时回家这引起了家长的注意。

  张晓泉的母亲:“问问他去干什么,他说老师让他给别人辅导,停了一段之后,我们两个就慢慢的找,才知道他上了网吧了,上那儿去打游戏机。”

  解说:为了逃避家人,他跑到离家三公里以外的网吧去玩,为此他的母亲找遍了本村和周边村的网吧,逢人就问,见网吧就进,大约找了十几家网吧,终于找到了张晓泉。

  张晓泉:“他们一点目标都没有,到处去找,也不知道找了多少地方,到处跑去查,查我在哪儿玩。”

  解说:本来做好挨打准备的张晓泉并没有遭到父母的打骂,而让他感到更加感动是父母从家庭的条件、个人的发展等各个方面来开导他,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本来就很懂事的张晓泉下决心再不踏进网吧半步,这一次父母的宽容和说服是母亲期盼的泪水,让这个才13岁的孩子的心灵发生了第一次的碰撞,然而用张晓泉的话说第二次的感动是来自于初三,来自于母亲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那一年母亲听到一个朋友的孩子,学习很好,很是羡慕,望子成龙她真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够非常的优秀。

  张晓泉的母亲:“那时候咱是非常羡慕,回家在孩子面前还不能这么要求他,回来就说今天在车上听到一个什么事,咱这心里觉得对人家真羡慕,咱心里是这么希望他。当时这个孩子什么也没说,等以后考试完了他说,我就是听你们说那次人家考20多名你们心里都特别的羡慕,在我心里我就想,我一定要好好学,让俺爸和俺妈俩人高兴。结果一上高中的第一次考试,他考了个全招远市第一,打电话的时候我就赶紧问一问,他能考个什么样,我说不管你考什么样,只要你觉得对得起你自己,对得起父母,俺都高兴,他说我这次考了全招远市第一,我说高兴,你妈特别的高兴,不光孩子高兴。”

  解说:上了高中的张晓泉由于学校的封闭式管理,他无法像在初中那样帮助家里干活,分担家庭的负担,于是他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在了学习上,在高中期间,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中学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三等奖等好成绩,学习一直名列前茅。

  张晓泉的班主任:“张晓泉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还在班里做副班长,在平时的学习当中,他是比较全面发展的。”

  解说:为了供张晓泉上学,他的父母千方百计省吃俭用,生活更加艰难,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为了能增加一些收入,父亲张文强曾到一家矿井打工,井下工作使他得了风湿性腰疼干不了重活,而就在去年张晓泉的弟弟因意外车祸花去了一万多元的医疗费,不久他的奶奶又突发脑血栓,打针吃药又花了四五千元,更使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负债累累,雪上加霜,按照一般的学生来说,在这种封闭式学校学习一年就要花一万多块钱,而这对张晓泉来说是不可能的,他深知父母给他的每一分钱都来得相当的艰难。

  张晓泉:“如果让他们一年拿出1万多快供我上学的话,作为我们家的情况来看,实在是太困难了。”

  张晓泉的母亲:“家里比较困难,他自己心里也明白,一上高中的时候他一个月生活费七八十块钱就够了,快到高考的时候我就说,你每个月必须花到150,他学习压力这么大怕他累出病来,可不管怎么说,他始终是不舍得花,我记得最多的一次回家说,妈,你知道我这个月花了多少钱?我说你花了多钱?我这个月花了120多块。”

  解说:就是这种情况下,张晓泉省吃俭用,把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他知道家里有多困难,父母是在咬着牙坚持着鼓励自己安心学习,只有优异的成绩才是他对父母最大的回报。

  张晓泉:“不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懂事吗,我觉得自制力方面上高中以后,逐渐的强了起来,把心思全部用在学习上,一直是这么学习,然后今年就考上了。”

  解说:张小泉靠着自己顽强的意志终于跨进了高校的大门,然而从刚刚结束考试的那一天起,对考上大学比较有把握的他就开始为自己的学费担心,他知道他的父母已经借遍了家里的亲戚朋友,他应该为他们分担些什么,刚刚结束考试没几天他便偷偷的去做起了家教,他说虽然收入不多,但这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望着儿子单薄的身影,作为母亲是多么的心疼,而看着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作为父母他们又是何等的兴奋和骄傲。儿行千里母担忧,而对即将赴京上学的张晓泉,作为母亲仍然有无限的牵挂和叮咛。

  张晓泉的母亲:“孩子出去了,做为父母无论是谁家,孩子再大也是担心,但是他长大了还是要靠他自己,家里也帮不上他什么忙,出去以后靠他自己努力,希望他继续努力考上研究生。”

  主持人:“在本片播出时,张晓泉已经踏上了赴京求学之路,然而他的这种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精神却感动着人们。在此我们祝愿张晓泉一路顺风、学业有成,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学子从张晓泉的事迹中受到鼓舞和启迪。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烟台电视台专题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