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公布人口与发展国家报告介绍10年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46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9月7日电(记者孟娜杨希伟)中国9月7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人口与发展论坛公布了《中国人口与发展国家报告》,介绍了10年来中国在人口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坦陈目前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报告分九个部分:人口规划与人口发展战略;生殖健康与计划生育;消除贫困;艾滋病防治以及对艾滋病病人的关爱;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儿童死亡率;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妇女赋权与社会性别问题;非政府组织的作用;官方发展援助与全球发展伙伴关系。

  报告说,10年来,中国认真贯彻落实1994年开罗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提出的“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发展目标和原则,完善相应的法律和政策体系,改进人口与发展方案,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殖健康和生活水平,促进了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进步。

  这些成绩包括:

  ———生育水平已降至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2003年的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由1990年的21.06‰和14.39‰下降到2003年的12.41‰和6.01‰。

  ———中国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从1993年底的8000万人减少到2003年的2900万人,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由8.7%下降到3.1%。

  ———中国政府正动员全社会力量,采取一系列切实措施,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全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呈下降之势。妇女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权利。

  ———非政府组织在社会生活中,特别是在生殖健康/计划生育和性别权益领域中的作用日趋明显,为普通民众投身或参与社会事务提供了平台。

  ———通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中国不断完善和发展本国的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方案。如通过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中国将“生殖健康”理念引入了人口方案,提高了相应的执行能力。

  报告也陈述了中国在人口与发展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人口的高增长量与低增长率并存,人口素质较低,老龄化加速、出生性别比持续升高等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尚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贫困人口和流动人口尚未得到优质的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服务;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依然尖锐,城乡和地区差距扩大的趋势难以在短期内扭转,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消除贫困的任务依然艰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