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坑园村响遍驱猪海螺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57 东南快报
打猎专家使出杀手锏———吹螺以驱赶野猪

山上很多薯地被糟蹋了

寻找野猪行踪以制定捕猪对策

用渔网圈起庄稼防止野猪糟蹋

  闽侯72岁的老朱听说连江有野猪出没,且泛滥成灾,年轻时是打猎队成员之一的他,以及老伙计们兴奋不已,个个摩拳擦掌,想去连江露两手。

  今天一大早,老朱带上三个徒弟向连江进发。准备老人翻出治猪“行头”

  72岁的朱坤炎老人,因其年事已高,原本打算不让他去,而老人却不管这些。当晚,老朱就回到家里翻出自己的“行头”,10多年了,老人都没有摸过它,已经蒙上厚厚的一层灰尘。

  朱坤炎老人10多岁就到了打猎队,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如今,他是打猎队少有的几位健在的老人了。虽然老人已是70多岁了,除了耳朵不好使之外,步子健朗,眼睛也好使,全然看不出是一个70来岁的人。他说也许这是他最后一次上山治猪。出发猎狗也来凑热闹

  今天一早,朱坤炎老人就急匆匆地朝老章家赶,而实际上,打猎队的老伙计们都睡不着觉,都像老人一样的兴奋,他到老章家门口时,大家都已经到了。个个都穿上了打猎的衣服,戴上了斗笠,拿上了打猎的家伙,什么海螺、牛角、火药,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出发了。原本打算同去的老章因有事拉下了。

  昨日,记者到达闽侯县鸿尾乡古洋村时,他们已经在村口等得不耐烦了。

  原本要带上他们打猎的助手———猎狗,只是车子比较小,很多人恋恋不舍地把狗往回赶,这帮家伙才不这么听话,一看不让它们去,拼命地往车上挤,最后大家只有关上门,而狗却站直了身子想从车窗上往车里钻。猎手们说,只要穿上这身衣服,猎狗就知道要干吗去了。

  一路上,几位老伙计还是紧攥着他们的家伙,舍不得放下。老朱说,这是他们的宝贝。几十年来,他们就是靠着这些家伙打了无数的野猪。上山三徒弟专找野猪窝

  昨天下午五时左右?熏朱坤炎一行终于抵达了连江县坑园镇坑园村。这时,天空正下着大雨,几位老伙计坐在车里,不时地瞅着车窗外。老朱说,这样的天气野猪出来得早,特别是带崽的野猪,7时不到就要下山。

  因为是上山的土路,又刚刚下了雨,在大家的劝说下,老朱才同意留在车上。老朱叮嘱他的三个徒弟上山的注意事项。

  天色将晚,老朱的三位徒弟沿着坑园村那条斜斜而上的土路,向野猪居住的山林进发。当走上第一个山头的时候,看着田地里有被糟蹋的红薯时,老朱的徒弟华义灯就说,这个地方没有野猪的窝,只是偶尔到这儿来。

  他随即像专家一样地分析起来,这地方的山不高,又没有深的茅草,又离村庄近,一般野猪不会选择在这里做窝。随后,他指着前面的一个山头说,那个地方可能就会有野猪的窝,因为灌木茂盛,适宜野猪躲藏。如果今天能把猎狗带上,说不定就会把野猪撵出来。

  在一片红薯地上,整片地已经被野猪糟蹋得不成样子了,只有边角的地方还看得出这里种过红薯。老朱的另一徒弟朱祥明心疼地捡起已经枯黄的红薯叶说:“这是野猪前天才干的‘好事’,而且它的窝肯定就在附近。”

  他接着说,野猪很聪明的,它们会选有草、有树、附近又有水的地方做窝。野猪的窝不是固定的,成年公野猪就会有很多个窝,它们一般在窝附近2公里左右范围内活动,也许是做贼心虚,怕被人发现,它们这边吃吃,那边吃吃,不久又会重新换个小窝。而生了崽的母野猪,它们的窝就很固定,但这时的母野猪为了保护幼崽,会变得非常凶猛。

  这时,华义灯突然发现田地里有一串脚印,他蹲下身去,细细地看了一下,虽然经过雨水的冲刷,脚印却依然很清晰。他立即大叫了起来,昨天晚上这里有野猪来过。他随后又仔细地辨别了脚印的深浅说,这个野猪大概有150斤左右,估计它今晚还会到附近来活动。如果不是下雨,把有些脚印冲掉了,就很容易估计出有多少野猪,以及它们都躲在什么地方。出招吹响螺号吓野猪

  天已经全黑了,华义灯掏出了海螺,站在山头上,空旷的山沟顿时响彻着“呜-呜-呜”的海螺声,一遍又一遍,在这寂静的山谷里,显得那样的嘹亮。朱祥明说,今天晚上,由于家伙没带齐,又下着雨,帮着治野猪怕是没望了,吹吹海螺只是吓唬吓唬它们而已,如果这家伙奏效,今晚上至少野猪不敢出来活动。

  实际上,海螺不仅仅吓唬野猪,更是他们之间联络的暗号,每一声都有它的意思。因为山里面没有电话,全靠海螺声联系。响一声,就是收工了,响两声是发现了野猪的脚印;三声是野猪已经被猎狗从窝里赶出来了;四声是野猪逃到了另一座山上;五声则是野猪已经被抓住了。

  华义灯他们昨晚9时才开始下山的,一路上,他们沉默不语,他们最大的愿望是把打猎队再成立起来。这段时间来,他们一直在为此奔波,因为最大的希望是来源于闽北的打猎队又恢复了,如果恢复,再来坑园村,就可以动真家伙了。政策可领枪限额打野猪

  2003年以来,福建各地“猪害”四起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准备出台一个有关捕猎野猪的相关政策。

  虽然政策尚未出台,但受“猪害”的农民可向当地公安部门申请,经过当地公安部门许可后,可领取猎枪限额捕杀野猪。省政府的有关负责人证实了这个消息。治猪热线环保治猪科学选择

  本报治猪热线持续高温,昨日打进本报热线的读者纷纷表示,应采取环保的方法治理“猪害”,才有利于生态健康发展。

  维生素K环保治猪:维生素是人体的六大营养素之一,但维生素过量也会危害身体健康。畜牧兽医专业的罗先生建议,将高于野猪体内200倍的维生素K投入它的爱食中,将使野猪心脏停止跳动。因为,维生素K具有止血功能,而200倍的高量摄入,将会导致动物血液凝固,机体活动越剧烈,血液凝固速度越快,血液的凝固将会导致心脏停止跳动,如此,野猪“七步死”是完全有可能的。罗先生认为,维生素K是环保的治猪药。

  煤油灯驱猪:从事农业的李先生经常去农村考察,他亲眼目睹农民以煤油灯放置在田地周围,驱猪效果显著:煤油灯所发散的气味以及光亮对于野猪来说,都是不可忍受的刺激。

  用天敌的排泄物驱猪:老虎是野猪的天敌,有它“在”的地方,野猪哪敢猖狂?读者吕先生建议,受害村民可向动物园求助,讨要老虎的尿液或者粪便洒在田地四周,野猪一闻必会逃之夭夭;再者,可录下老虎的声响,让野猪闻声而逃。吕先生认为,环保治猪才是科学的。

  开发野猪生态游:如何变害为宝?读者杨先生有高招。他认为,可以选址将野猪圈养起来,而后将该地开发成一生态旅游区,这样,野猪的商业价值将会得到充分的挖掘。“治猪热线”继续恭候

  本报“治猪热线”继续恭候您,如果有不伤害野猪的防猪方法,如果您住的地方或者您的家乡野生动物活动频繁,又或者您见到、听到与野猪相关的事情,请拨打本报热线:0591-87809110。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