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环保优势多 半导体照明在特种领域大显身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37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卢志勇)一只如接力棒大小的检修灯,售价高达数百美元,寿命可达数万小时,即使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运输车从它上面驶过也不能损其毫毛,您会相信吗?在厦门市留学生创业园里的厦门环维工业照明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运用LED(半导体发光二极管)已经生产出几百种这样的检修灯,其中有48项获得国家专利,产品80%销往欧美市场,在英国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为了配合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北京市已提出要用LED作为照明光源来美化首都夜景。而北京市广外大街3公里长的道路两侧,已使用了300--400万只LED作为景观灯饰;上海的东方明珠塔已采用全新的LED灯光系统作为景观照明。LED以其环保、节能、寿命长、体积小、隐蔽性好、单色亮度高、组合变化多等独特优势,正在逐步替代原有景观照明光源,大举进军景观照明市场。

  尽管半导体照明取代节能灯、走进千家万户可能还需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它早已和人们的生活密不可分。小到手机、电脑,大到汽车、城市夜景工程,LED无不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据了解,目前我国在显示屏、交通信号、军用、防爆等领域已有大量的中低档LED产品在市场销售,并已形成一定的应用开发技术,如采用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导光技术,已开发出城市景观应用产品、交通诱导指示灯、车用导光仪表等。

  迄今为止,LED已在多个领域大显身手:

  --景观照明市场:包括建筑装饰、室内装饰、旅游景点装饰等,主要用于重要建筑、街道、商业中心、名胜古迹、桥梁、社区、庭院、草坪、家居、休闲娱乐场所的装饰照明,以及集装饰与广告为一体的商业照明。

  --汽车市场:车用市场是LED运用发展最快的市场,主要用于车内的仪表盘、空调、音响等指示灯及内部阅读灯,车外的第三刹车灯、尾灯、转向灯、侧灯等。

  --背光源市场:LED作为背光源已普遍运用于手机、电脑、手持掌上电子产品及汽车、飞机仪表盘等众多领域。

  --交通灯市场:由于红、黄、绿光LED有亮度高、寿命长、省电等优点,在交通信号灯市场的需求大幅增加。厦门市自2000年采用第一座LED交通信号灯后,如今全市100多座交通信号灯已有近70%更换为LED;上海市则明文规定,新上的交通信号灯一律采用LED。

  --户外大屏幕显示:由于高亮度LED能产生红、绿、蓝三原色的光,LED全彩色大屏幕显示屏在金融、证券、交通、机场、邮电等领域备受青睐;近两年全彩色LED户外显示屏已代替传统的灯箱、霓虹灯、磁翻板等成为主流,尤其是在全球各大型体育场馆几乎已成为标准配备。

  --特殊工作照明和军事运用:由于LED光源具有抗震性、耐候性、密封性好,以及热辐射低、体积小、便于携带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防爆、野外作业、矿山、军事行动等特殊工作场所或恶劣工作环境之中。

  --其它应用:LED还可用于玩具、礼品、手电筒、圣诞灯等轻工产品之中,我国作为全球轻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对LED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LED产业的技术进步、成本的进一步降低,以及人们对环保、安全、节能等要求的不断提高,LED在特种领域的应用规模将不断扩大,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