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费制”能否一费了之? 各方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3:43 中国广播网

  “一费制”会不会走入“黄宗羲怪圈”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全国中小学义务教育全面推行“一费制”。顾名思义,那就是把义务教育期间的年度所有费用归总,实行一个额度控制,以防止学校再向社会收取各种名目的杂费。这个制度设计的本意是好的,从广州等地的实践看,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教育乱收费的势头,从而降低每个家庭的教育支出,但是,如果寄希望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于这个制度能够一揽子解决愈演愈烈的教育乱收费问题,如果以为一个遏制性的制度能够理顺教育的供求失衡,未免过于乐观。

  “一费制”并不是新生事物,早在为三农问题求解的时候,它就出现在农村领域,也一度为减轻农民负担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早就有人指出,“一费制”这样的制度很容易走入“黄宗羲怪圈”,事实上,不少农村地区的税费改革正是陷入了不断反弹的僵局:越改农民负担越重,最后只好推倒重来。原因在于,乱收费的根子被“一费制”所遮蔽,得不到解决,于是杂费又从“一费”之外不断蔓生出来,其结果当然就不难想象了。

  教育领域的“一费制”又怎么样呢?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实行了众费归一,但是,问题最严重的择校费却并未归于其中。某些已经先期实行了“一费制”的地区,又出现了其它收费的名目,如捐资助学费、代办保险费,不少学校还把“一费制”之外的收费项目统统计入“一费制”之中,导致了“一费制”的膨化现象。可以预料,如果没有强大的监督、问责、惩罚措施进行配套,“一费制”很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引起反弹,也就是走入“黄宗羲怪圈”。

  教育领域之所以出现众多弊端,根本问题在于教育资源的历史性失衡和教育投入的总量不足。因为有失衡,因为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才导致了择校费、降分费的泛滥;而教育投入虽然连年增长,却跟不上教育需求的飞速跃进,于是,这项“神圣的公益性事业”的相当一部分费用就被转嫁给了社会和市场,由此造成了家庭教育负担的沉重。面对这样的两个问题,“一费制”是完全束手无策的,所以,它只能在短期内起到有限的作用,而不可能打通教育领域的经脉。而一旦撇开“一费制”这个“利器”,我们就遗憾地发现,国家有关部门还没有拿出什么像样的措施,对教育的根本性问题进行梳理、缓解、调整和根治,正因如此,我们无法为“一费制”的仓促出台感到乐观。(北京青年报)“一费制”能成“屠龙刀”吗?

  从今年秋季开始,全国各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又是一部“好经”!“一费制”的出台也让我们心怀温暖:终于有人替已经沦为唐僧肉的家长说句公道话了!

  经是好经。但让人担心的是,在这“一费制”出台以前,我们禁止学校乱收费的规定也是不少的,几乎年年我们都能从媒体上看到有关治理学校乱收费的报道,既然有了那么多“规定”,为什么弄个“一费制”出来?答案不言自明:那些“规定”的效力似乎弱了些,所以,不得不来招“狠”的,来个一刀切,看你怎么办!

  但这样的想法似乎又低估了广大收费人员的智商。大凡“收费”的人,总是能想出出人意料之名目的,这些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不知这“一费制”能不能从根本上堵住收费人员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收费灵感”:校服?桌椅?试卷?文具?教辅材料?早点?小卖部?学乐器?……在这筛子眼一样的“收费系列”中,不知这“一费制”能不能倚天屠龙,谁与争锋。

  另外,学校乱收费之所以屡禁不绝,是有其现实原因的,那就是学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造成“供需失衡”,其结果是学校愿打,家长愿挨,为上一所好学校,家长可以放下脸面想尽办法,这时候谁还在乎学校多收的那点钱?所以,“一费制”的推出必须跟教育改革相配套,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不然那些“好”学校眼光向上,不拿钱来不行;那些“差”学校本来就步履维艰,难保不弄得歪门邪道。

  好经从来是不缺的,而歪嘴和尚同样不缺。一部好经怎样避免被念歪的命运?无非有两条,一是将实施细则细化细化再细化,不留笼统余地,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这一句含混其词的话,往往能被那些“高手”们演绎出无数令人炫目的招数;二是刺刀见红,谁念歪了谁走人,不是欢送,而是处分、撤职,真正将“一费制”设成教育部门的“高压线”,谁都不傻,当“收费成本”远远高于“收费获利”时,没人出来扮演不怕死的那一个。经是好经,看怎么念吧,让我们拭目以待。(羊城晚报)“一费制”有头痛医脚之嫌

  头痛医头,尚非良策;要是头痛医脚呢?自然更难奏效。为了遏制教育乱收费,限定学费、杂费、书本费的总额,合而为一进行缴纳,是谓“一费制”。其实,要靠这剂“猛药”来治愈教育的乱收费,一个字难!

  人们对教育乱收费的意见,最集中也最突出的是择校费。据专家估算,全国10年教育乱收费的总额约为2000亿元,而2002年全国择校费就高达270亿元,去年实施“一费制”后,全国教育乱收费仅减少了17亿元(《新晚报》)。也就是说,因“一费制”而少收的钱,仅相当于教育乱收费总额的6%。

  “一费制”确实少收了一些钱,但少了的是否都合适,却不能一概而论。“一费制”,其实也不一定非要一刀切。发展不平衡,贫富有差距,“一费”的标准应该因地制宜。笔者所在市,小学二年级的书本费定为55元,差不多是一盒中华香烟的钱。当地请人吃饭有个规矩,餐桌上中华香烟每人发一盒。有人就在餐桌上说:我儿子一学期的书本费,抵不上我吃顿饭拿的一包烟。——何不让当地物价部门参考当地的人均收入,制定一个更合理的收费标准?

  “一费制”执行力度很大,“不敢收”的问题可以解决。但没有足够的财力支撑,粉笔都得数着用,学校还是被逼要在“一费”之外觅食吃。有位教育局的基教科长告诉我,“一费制”规定“多还少不补”,有所小学,给学生订的书本价格为65元,能收的书本费却只有55元。要这个没有任何额外收入的学校给每个学生贴补上10元的书本费,可行吗?要是不能实现教育经费的足额拨付,不解决教育“不必”乱收费的问题,校长免不了还会逼良为娼,“一费制”就将是不堪一冲的土堤。

  政府若违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原则,使最好的师资、最先进的设备和最雄厚的资金,人为地集中到“示范学校”、“窗口学校”与“重点学校”,那就等于在诱使家长别无选择地用重金择校。当由择校费哄抬的教育乱收费高得令人咋舌的时候,想用“一费制”来解决问题,结果只能把大量与择校无缘的学校卡得喘不过气来。这还不仅仅是头痛医脚的问题,弄得不好,会医出新毛病来。(中国青年报)来源:北京青年报责编:陆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