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反腐败专家:征收遗产税可提高腐败“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6: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青年参考》报道:继全国人大正在对家庭财产申报制等数项反腐建议做立法准备的消息传出后,另一项反腐措施———遗产税也箭在弦上。9月3日,反腐专家王明高向记者透露了他们设计的遗产税实施方案(下表)。

  反腐专家、湖南省委组织部党员管理处副处长王明高说,建立遗产税、赠与税、实施“金融实名制”与健全“家庭财产申报制”一样,都是制度反腐的治本之策。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早在2000年,国税总局就委托王明高参与遗产税的设计,原因在于他的另一重身份:国家社科规划“新世纪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

  王明高强调,开征遗产税可从两方面提高腐败“成本”:一是遗产税直接增加了贪污受贿者的“经济成本”,这些人冒着巨大风险所得到的收入,最终有相当一部分以税收形式上缴财政。二是遗产税大大增加了腐败行为暴露的可能性。

  征收遗产税的一个难点在于应税额的确定。有的学者认为开征遗产税主要目的在于增加财政收入,因而主张低起点征税。

  对此王明高评价:“开征遗产税主要目的是对少数占有大量财产的人征税,限制财富过分积聚于个人。”在他看来,如果起征点定得过低,比如有学者建议为10万元,则很可能打击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

  在王明高的设计中,我国遗产税的起征点定为8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数字中还包含着房产价值。“大家也许会认为80万太低了,在北京80万可能连房子都买不下来”。但他强调,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地区经济水平、地区个人收入财产拥有量差距较大,80万只是一个“全国平均值”。据王明高调查,一个清廉正规的官员,其房产平均值是20万—30万,“一辈子下来所有的也不过五六十万”。但他同时承认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高消费、高收入的城市,遗产税的起征点应该相应提高,具体数值应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决定。

  遗产税税率累进制征收设计方案

  级别 应纳税遗产额(万元) 税率(%)

  1    10以下      5%

  2    10-50     15%

  3    50-100      25%

  4    100-300    35%

  5    300-500    45%

  6    500以上    5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