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周末》专题 > 正文

奥运冠军的家务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7:01 南京《周末》

  【周末报报道】三台彩电·奖金·征婚·房子……“世界上力气最大的女人”唐功红的母亲王全荣曝光——

  “冠军她妈”的幸福生活

  绝地反击:10公斤VS吃点好的:肯德基。

  这一切似乎搭不上边,却又真实地发生在一个叫唐功红的25岁女孩身上。

  唐功红,个人简历上最辉煌的一笔是,北京时间8月21日深夜,最后一举猛增10公斤,上演乾坤逆转,夺得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金牌,成为“世界上力气最大的女人”。

  那一幕情景至今还在我们眼前,但让我们感动的还有她的淳朴——

  “当时我比较紧张一些,我们教练跟我讲,不要想得太多,你随便去举,你举起举不起都是英雄,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举就可以了,其他后果责任都在他身上。我后来就想,拼吧,既然教练都说了,也就没有什么压力和包袱了,最后就举吧!”

  还有在镜头前她很向往地说:要吃点好的,肯德基。

  其后,很多的媒体都披露唐功红家的贫穷:家人为了送唐功红上体校,向亲友们借钱,还把功红姐姐新买的皮鞋卖了才凑足500元钱。在接受周末报记者采访时,唐功红的母亲王全荣对这些已经不愿意多提了,说“讲太多了,自己都不好意思了”。她更愿意说的是,家里的四间小瓦房因为女儿在一夜之间熠熠生辉起来。

  “每天都像在过年”

  接到记者的电话,王全荣憨直地笑了,她说女儿给家里添了不少人气。

  “这些天,我们家都没冷清过,济南的记者、北京的记者都来我们家坐过。电话多得数不清,我这张嘴都没闲过。”不过记者只是家里客人的一部分,王全荣说:“来得最多的还是亲戚和街坊邻居,他们都是来我们家道喜的。我们替功红请了大家来家吃饭,还放了鞭炮。功红得奥运冠军之前也得过亚运冠军,所以村里有人叫我‘冠军她妈’,但听着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好像女儿不拿个奥运冠军,我就不配被这样叫似的。好在女儿争气,终于拿了奥运冠军,我才觉得自在。现在,随便谁叫我‘冠军她妈’,我都会高高兴兴地应着他们了。”

  道喜的访客给唐家带来的不仅是满屋的喜气,还有不少实实在在的礼物。说起自家的变化,王全荣喜滋滋的,说现在“每天都像是在过年一般开心”。“功红可欠了我不少东西,她答应我给我买新彩电、冰箱,还说要让我在家养上一盆漂亮的花。”她说,让她没想到的是,女儿还没回来,东西已经到了。此时,唐功红家的内间正整齐地摆放着三台新电视机。“43吋那台最大,是烟台市送的。功红她学校也送了一台29吋的彩电。还有一个29吋的是我们福山区政府送的。”

  三台电视机让王全荣觉得有点手足无措:“我们哪要得了这么多台电视机啊!一个个摆在我眼前,我还真觉得有点不习惯。”一边说着,王全荣又像孩子似的呵呵地笑了起来。“后来,我和她爸商量了一下,还是把那台最大的给功红她姨。家里条件不好,功红小时候吃了不少苦。那时候我要做农活,功红都是她姨带的,从7个月大一直带到8岁。我和他爸都觉得要把最大的彩电给她,一来是我们夫妻谢谢她疼我们这孩子,二来也替功红报答一下她的恩情。”

  奖金和征婚让“冠军她妈”烦恼

  虽然女儿的冠军让母亲感觉幸福无比,但是王全荣说,最近他们也添了几桩烦心事。最让她不痛快的就是关于他们家得了多少钱的传闻:“听到人家议论我们家得了多少钱,我实在不是个滋味。”王全荣说自己不懂村外面人的那一套。“活了这么多年,我从没看过报纸,看不懂啊,就算人家念给我听,我也不一定都明白。外面传着的功红的事,我都是东一耳朵西一耳朵听来的。先是有人说功红会得不少钱,我们也挺高兴的。后来这事就变味了,说什么我们家藏了300万、400万的,都是在胡说八道。我还没见到实实在在的钞票呢,他们怎么知道?”王全荣说,她手上只有来自烟台市福山区和自己村的近10万元奖金的支票,和外面的传言简直是天壤之别。“我知道闺女还会带奖金回来,到底有多少,我不知道。但是这是闺女自己苦来的钱,怎么花全看她自己,我不会在里面瞎做主张的。”

  另一件让她不爽的事情是一家报社自作主张,公开给唐功红征婚。“那个记者做的就不大对了。我又没说要在报纸上给俺闺女征婚,他们就给登报了,连我闺女都怪我来着呢。”说到这事,王全荣有点委屈,“先是那个记者找到我,跟我谈了我闺女。他问我功红多少岁了,我说她属羊的,虚岁26了,他就问我着不着急给闺女找个女婿,我说我当然急啊。后来,他们就在报纸上给我闺女征婚。”这让王全荣很尴尬,“我是着急给功红找个好女婿,但是功红不小了,她喜欢自己的事自己做主,我也不会多管。她找个什么样的女婿回来我都没意见,只要她自己觉得好就行了。后来,功红打电话回家怪我‘妈,你怎么给我征婚了啊?’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好。”

  “我以后就要过好日子啦……”

  “功红也就比挑大粪的强点儿,没什么了不起的。”王全荣用了这样的独特语句谦虚地夸奖了女儿。她说自己闺女能得这个冠军是因为她“憨”:“俺家人都笨啊,我连个字都不识,只知道干活、吃饭。功红她爸爸前年得了脑血栓,现在记忆力也不行。功红和她姐姐跟俺俩也差不多,憨。不过,也幸亏了这个特点,功红才能走到这一步。我看这是人傻的惟一好处啊。”

  14年前,唐功红被福山区体校的张建梅教练相中,家里没钱上,在学校的反复动员下,家里才东挪西借了500块钱,让唐功红去体校报到了。“这孩子就知道苦练,在福山区体校那两年,她练得很辛苦,因为杠铃拉得太多,腿上脚上都是瘀血。回家的时候,她穿着长裤,有一次还穿着鞋上床,我一看才知道,她是故意遮着身上的伤不让我看到。她跟我说过,她不会辜负家人和教练对她的培养。可不,就是这孩子憨,不惜力气,只知道苦练才练出了名堂。”

  王全荣坚信憨女儿会让自己过上好日子:“功红总是担心她爸的病,她以前挣的钱都给我们治病用了。虽然孩子靠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收获,俺们光高兴也就够了,不指望跟孩子沾什么光。但是功红很孝顺,我觉得,这孩子肯定不愿意我再干重农活了。她说要给家盖房子,我以后就要过好日子啦……”

  劳丽诗家人:存好奖金去读书

  9月4日,17岁的奥运跳水冠军劳丽诗从北京回广东,她在白云机场对采访的记者说:“未来太遥远,我只想眼前。”

  可是,劳丽诗的妈妈李凤美却不这么想,她对记者说:“现在,我不光在想这孩子是怎么走上冠军路的,我想得更多的是,得到冠军以后怎么发展。”

  李凤美对女儿奥运夺金没有一点喜不自胜的神情,而是反复表示,她觉得她欠了女儿,这的确出乎记者的意料。难道,她不希望女儿继续练跳水吗?

  “那倒不是,现在最重要的当然是跳水,我们全家都支持她继续进步。但是以后,我希望她能上大学,好好学知识。丽诗还小,往后的道路还长着呢。现在她的大哥二哥都在读大学,三哥也在上高中,准备考大学,丽诗以后也要念大学。湛江市委已经答应给我家20万元的奖金,以后可能还会有奖金要给丽诗,我打算为丽诗把钱存起来,今后就用这些钱供她读书深造,继续发展。”李凤美这样解释她的考虑。

  “我总觉得欠了这孩子”

  劳丽诗一家来自湛江农村。李凤美在有了两个儿子以后,才跟随丈夫来到湛江市区生活。李凤美说:“在农村的时候,我们主要的收入来自种田,还养了几头猪和牛,生活很艰苦,所以没什么积蓄。1984年出来以后,我跟丈夫一起做木工,紧跟着那几年我生下了三儿子和小女儿劳丽诗。因为孩子多,我主要在家带孩子,那时候家里的生活还是挺紧张的。”劳丽诗3岁那年,李凤美开始做一些小生意,也时常寻找机会出去打零工给家里添用。“所以我就没什么时间照顾小女儿了,她基本上是和她的哥哥们一起混大的。有好几次,我上夜班回家,劳丽诗困得吃不消睡着了,可她连晚饭也还没吃到。”没有照顾女儿长大,让这位母亲深深地愧疚,“最可怜的是,那时候家里没钱,连给孩子们买一点苹果、鸡蛋补补身体都要精打细算一番。孩子从小没吃到什么营养,所以瘦小得可怜。特别是劳丽诗,从小就比其他孩子瘦小,看得我心疼啊。”

  劳丽诗出征雅典前给家里来了电话,她开玩笑说:“我现在才1米53,是不是长不高了?”李凤美马上答应女儿,奥运会回来就给她炖田七、煮海马,想方设法让她长个儿。李凤美说:“其实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女儿好好在家呆一阵子,我要好好照顾照顾她,烧她最爱吃的给她吃。现在家里的条件逐渐好了,丽诗也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休息了。我丈夫现在做黄沙生意,收入还可以。家里住宅条件也不错,虽然地方偏了一点,但我们住的是三层楼房,每层60多平米。从1998年丽诗进广东省队以来,她就没在家呆过几天,只在2001年年底回家休息了10天。后来进行专业训练,6年里一共才回家两次。春节的团圆饭桌上一直都少她一个。这次奥运会结束,她刚回家马上又被组织去香港了。我真希望她能在我身边多呆些日子。”

  工资补贴家用

  劳丽诗的两个哥哥都在上大学,大哥在中山大学的一所分学院读三年级,二哥是华南农业大学的一年级新生。李凤美说,劳丽诗很懂事,大哥上大学以来,她一直给家里补贴家用。

  “她说自己年纪还小,用不了多少钱。所以就把国家队每个月发给她的工资都给了我们,她自己只用队里发的奖金和生活补贴。她给家里的钱,我们主要用来供两个儿子上大学。大儿子上到三年级了,基本上都是靠着妹妹的工资。”李凤美说,劳丽诗交给她一张卡,钱全都存在里面,需要的时候她就会直接从卡上面取。“这么多年了,也不知道丽诗已经给了家里多少钱。我只知道去取钱,从来没有算过账。”

  小女儿的慷慨让李凤美很感动:“她总是说都是一家人,没有必要分得太清楚,既然她每个月都有结余,为什么不帮着哥哥呢。所以,我这个做妈妈的更加觉得欠了她,想好好照顾她。”李凤美还提到,劳丽诗的大哥劳永就曾经说:“等将来自己挣了钱,妹妹什么时候需要就一定会把钱全部还给妹妹。”

  “孩子的成功全靠毅力”

  在李凤美的眼里,劳丽诗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可能是从小和哥哥一起长大的缘故,这个孩子的性格有点像男孩。从来不娇气,做事爽快,也挺有毅力的。我想,她这次得到冠军,靠的也就是这种精神吧。”

  劳丽诗走上跳水之路于李凤美来说完全是个意外。1993年劳丽诗的三哥劳永毅在湛江市赤坎区业余体校练跳水。来训练的学生分布在各个学校,都是上完课后,家长送到体育场集中训练的。那时,劳丽诗还没有上学,李凤美送她三哥去训练的时候她也跟着去,三哥在训练,她也跟着练。有时来训练的学生跳完了,她还在跳。训练班的钟教练看中了这个女孩,于是,第二年劳丽诗便进了体校进行业余训练。

  李凤美记得,不管是感冒初愈,还是功课紧张,劳丽诗从不舍得拉下训练。“97年广东省运会湛江选拔赛前,队员们训练得很紧张,那时丽诗正好得了重感冒,发高烧达39度,教练劝她休息不要去训练了。但是她在医院里打完吊针后,刚拔下针头,就叫我用摩托车送她去训练。我起先不让去,但是她坚持要去。那天她爬出泳池的时候,脸色苍白,全身发抖,我心疼极了。”

  “我妹妹是块读书的好材料”

  在大哥劳永就的印象中,小妹劳丽诗是个十分聪明的女孩。他说从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妹妹的数学成绩一直都是100分,年年都能拿奖学金回家。“妹妹那么聪明,我们三个哥哥都很疼她,那时候虽然整天都开开玩笑,打打闹闹的,但是我们都护着她。我觉得她是我们之中最聪明的一个。”

  因为劳丽诗成绩很好,李凤美差点就把她拉出了训练场,现在回忆起来,李凤美觉得当时的选择真是艰难:“那时候,丽诗的三哥从省队集训被淘汰回来。我觉得永毅很辛苦,就劝丽诗也别去了。当时,她成绩很好,每次考试成绩都是班上的前三名。她的老师也说‘丽诗读书成绩这么好,何必送她去练跳水呢?’好几天,我没送她去训练。后来还是钟教练打了电话说服了我,他说训练可以让丽诗身体好,而且丽诗的天资比永毅高。我反复考虑,才把她送回去的。”

  以劳丽诗今天的成就,足以证明当年母亲的选择没有错。但是李凤美依然希望女儿将来能在大学深造一番。

  杨景辉家人的金牌焦点——

  大房子和大学

  杨景辉的金牌让家里更拥挤了。

  父母加上哥哥、嫂子和姐姐,杨景辉家6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3代7口人。夺冠以后,家里又多了很多客人,来采访的记者、来道贺的亲友、来慰问的房地产商……60多平米的屋子一直保持着“沸腾”的状态。

  这些天来,杨家人最大的感想就是:“接电话都接到手软了。亲朋好友以及各路媒体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我们家的电话从来没这么热闹过。”即便如此,一家人的生活还是有条不紊,杨景辉的父亲杨定富依然在一所学校打着他的工。家中其他人也上班下班一如以往。

  记者第一次打电话到他家的时候,家中只有杨景辉的大嫂张碧珍一人。张碧珍是一家酒楼的服务员,说每天听天南海北的客人谈论自己的弟弟,有一种“窃喜”的感觉。“酒楼的客人都不知道我的身份,但是他们谈到奥运,说起我们家的杨景辉他们都高兴得很,我在旁边听着觉得心里美美的。”

  谈到杨景辉,客人们少不了议论广州番禺某房地产公司的老总决定以一套140平方米,价值超过100万元的豪宅相送杨家的事情。张碧珍说:“不少人说我公公傻。当时我公公连房子都没去看,说是一切要等儿子回来以后再作决定。家里人都理解我公公,毕竟这个房子也是因为弟弟才送给我们家的,所以都得看我弟弟怎么作决定了。9月4日,杨景辉回过广州。婆婆说,家里人都想住得好一点,但是那幢赠送的房子太远,孩子们要早上4点钟起床才赶得及去上课,放学后要8点钟才赶得回来。杨景辉也觉得房子太远了,但他还没说要不要这房子,他说反正他会让大家住上个大房子,实在不合适的话,他会用自己的奖金买一幢大房子的。”

  晚上,记者再次打电话到杨家,此时,杨景辉的父亲杨定富已经下班回家。他说儿子夺金以后,最让他高兴的事情就是中山大学录取了杨景辉。“我原来在农村务农,家里有五个孩子,很困难。来广州的时候,我只带着小儿子杨景辉,因为人带多了我没地方给他们住,也没东西给他们吃。而我带着小儿子出来就是希望他在广州市读书,市区学校教出来的孩子聪明有出息。那时候,我们的生活很艰苦,我在哪边打工,就得住在哪边,他也跟着我不断换地方住,苦极了。现在,他能在中山大学读书了,算是了了我当时的一个心愿吧。我很高兴,也很希望他能好好珍惜机会。”但是杨定富又强调,他们还是以支持杨景辉的体育事业为主。“他最重要的当然还要好好训练跳水啦。他年纪还小,还有很多机会在跳水上取得新突破的。读书固然重要,但是不能影响跳水。开学以后,他就要读中山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一边训练,一边读书,他要早点适应才好。” 本报记者 沈梅

  相关专题:南京《周末》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