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城乡社会救助进入制度体系建设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9月8日电(记者张荣大、查鑫)民政部部长李学举8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透露,我国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救济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努力建立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好这件关系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

  民政部部长李学举说,改革开放以后,国家适时调整了城市农村救济政策和救济办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法,社会救济工作更加完善。目前,社会救助由单项制度向制度体系发展,进入了制度体系建设的新阶段。社会救助体系需要统筹考虑和科学规划,应该遵循“单项突破、系统完善、点上突破、面上扩展”的思路。

  来自民政部的资料显示,1994年国家颁布了《农村五保供养条例》,1999年颁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2003年颁布《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建立和实施了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救灾制度、农村五保供养制度、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制度。医疗、教育、住房、法律援助等救助制度也正在积极推进。

  李学举说,资金是社会救助制度的支撑,没有资金,就无法实施救助。目前社会救助资金来源主要是两个渠道,即政府投入和社会捐助,其中政府投入是主渠道。中央财政的投入逐年递增,2003年中央财政投入达到135亿多元,其中城市低保92亿元,救灾40.5亿元,医疗救助3亿元。

  民政部副部长杨衍银说,近几年,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城市低保投入逐年增加,特别是中央的投入连年翻番,2000年8亿元,2001年23亿元,2002年46亿元,2003年92亿元。地方财政投入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2003年达到61亿元。纳入低保的人数也大幅增加,2003年达到2246.8万人。此外,截至2003年底,全国有254.5万人纳入五保供养。

  据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的自然灾害应急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各项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目前,全国灾害信息系统已经覆盖到县级,重大灾情能在7小时内报送民政部。全国的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初步形成,10个中央级储备仓库和各地储备了37万顶帐篷以及大量衣被等救灾物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