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民调查暴力征税 民间评价好坏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1:58 新华网

  前不久,数十家媒体纷纷报道:河南农民王幸福自费秘密调查230多起“暴力征税”事件,引起全国反响,顿时,使这个河南宜阳的农民--王幸福成为社会“名人”!

  据报道,王幸福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8月,他先后秘密调查该县13个乡镇的230户被殴打、被非法拘禁、被抢粮抢物的农家的暴力征税事件(75名群众被打伤),无一例是真正抗税的“钉子户”。他撰写的平生第一份调查报告引起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农监办的高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重视。

  王幸福出名了,但是,有人质疑他的行为和动机。记者近日在河南省宜阳县采访中了解到,在当地群众称他“民间信访局长”同时,人们更多地感到纳闷的是:王幸福咋就成了“名人”?在农民和干部的眼中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王幸福自述:许多人都喊他 “民间信访局长”

  记者在洛阳见到了王幸福,王幸福承认许多人都喊他“民间信访局长”,有的群众还说,信访局都不去,要去找王幸福。

  王幸福说,从2002年11月到2003年8月,他先后秘密调查宜阳县13个乡镇的230个农户被暴力征税的情况,写成调查报告送到国家税务总局和河南省的有关部门。后来他的调查报告引起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农监办的重视,他一下子有了“名气”。今年以来,新闻媒体对他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关于他的报道被众多媒体和网站转载,一些媒体还针对他的情况发表评论。

  王幸福介绍,从1995年起他就经常帮助附近的群众向上级反映情况,当地群众就来找他,当时就有点名气。现在他出名了,连外地的群众都来找他。王幸福算了一下,目前已有100多人来找过他,几乎天天有人来。有的给他来信,寄来上访材料,有的还汇款来,有的干脆住在他家不走,等着他回来。来信的人中,不仅有农民,还有国家干部。

  王幸福说,对待来反映情况的群众,他要看反映的情况是不是“典型”。有些反映的是过去的旧问题,是很“次要的”,就让他们回家了;“重要的”留下来,要分期分批地解决。比如河南省焦作的一个案件比较典型,他准备给他“翻案”,以王幸福的名义为他呼吁,王幸福说:“他的材料在我手里,我准备借助我的'威力'把他的案'翻了'……对这个我是有'把握'的。”

  王幸福说,他的调查主要靠询问群众,到村里去询问群众,了解情况后写成材料向上反映。

  农民认为:他是个好赖人,也好也不好

  几乎是一夜之间,农民王幸福就变成了“名人”,然而在当地农民的眼中,王幸福还是原来的那个王幸福,并没有什么改变。

  宜阳县高村乡鲁村的一位姓王的农民说,不管怎么样,王幸福敢于向上级反映农民负担问题,有“胆”,在这一点,俺是说他好的。

  满丰凹村民耿万伟说,他是个好赖人,也好也不好。

  也有一些农民认为,王幸福反映情况是想“搞点钱”,他的名声不好。

  宜阳县张午乡农民杨三林说:“2002年冬天的时候,高村乡有个叫王幸福的人来到我家,了解征收农业税时征税人员是否与我家发生过矛盾,说他负责向上级反映。我把情况说说后,王幸福向我要30元钱,我说没有钱。”

  宜阳县高村乡鲁村村民李麦军说:2001年2月,他与邻里发生纠纷打官司,王幸福跑来帮忙,后来官司败诉了,王幸福跑来找他,说要到上级部门给他反映,跑腿费要400元,李麦军说官司输了,没有钱,没有给他,后来王幸福就和他反目成仇了。

  王幸福所在鲁村的一位村干部拿出一张今年7月12日出版的《东方早报》,上面王幸福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这样一段话:“张子刚得到了退赔的100元钱后,就跑到我家里来,要给我50元做酬谢…….后来我就收了他的钱。这个我们也要实事求是。很多人给我10元、20元,张子刚的50元是最多的。这些我都收了。”

  鲁村的许多群众说,王幸福的"名声"不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曾经"住过监狱"。(宜阳县人民法院提供的材料证明:王幸福1988年11月因殴打他人被行政拘留15天,1992年11月因涉嫌强奸妇女被逮捕,宜阳县人民法院以强奸罪判处王幸福有期徒刑四年。)

  鲁村1969年入党的一位老党员耿建武说,村里很多人都怕王幸福,他离婚了,“光身一条”,又会点武术,村里人都不敢惹他。

  村民陈少年说,王幸福搞调查是有个人目的的,村里的人都很了解他,他以帮助别人打打官司,反映个情况挣点钱,后来发现调查政府的问题更方便,就转而调查县、乡政府的问题,通过这些事情搞些钱花。

  干部反映:行为有积极的一面,但更多的是问题

  记者在与宜阳县的一些干部座谈时,他们认为,王幸福的行为固然有其积极的一面,但更多的是问题。

  宜阳县委的一位干部说:对于王幸福调查农业税征收情况并监督政府工作,宜阳县委和县政府始终持肯定和鼓励态度。去年,县里聘请他为农业税征管监督员,每月给他600元报酬,希望王幸福将调查的情况及时向政府反馈,至少是在向上级寄送的同时,也给县里反映,或者是县里对其调查的问题不处理或处理的不满意,再向上级送。可是,王幸福绕开基层组织和政府,把未经核实的调查直接寄给国家领导人和北京有关部门。并且王幸福对政策和法律一知半解,他的调查只听个别农民一面之词,不进行核实;调查出于个人急于出名和想出人头地的目的,故意夸大或扭曲事实。因此他向上反映的许多情况是不实的,给政府造成不应有的工作被动,引起群众的思想混乱,纵容个别法制观念淡薄者产生"和政府对抗有理"的错觉,给农村工作增加了难度。


相关媒体报道
CCTV《面对面》:王幸福:一个农民的维权调查(图)
新京报:农民调查者王幸福:我想当人大代表
新京报:“刁民”王幸福(组图)
南方周末:纪事:王幸福--让人肃然起敬的一位普通农民
红网:是什么造就了“一夜成名”的王幸福?
红网:“王幸福报告”是农民维权意识的自我觉醒
杭州日报:《行政许可法》与“王幸福们”的真幸福
人民网:但愿“王幸福现象”今后不再出现
南京《周末》:专访秘密调查230起暴力征税事件的河南农民
中国青年报:不要再让农民“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