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家长对孩子“情绪化”束手无策 专家:得抓机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是本报家教热线开通的第四天,跟前三天稍有不同的是,昨天打进热线的普遍以父亲为主,其中一位父亲对儿子每每做事都“情绪化”颇感困惑。对此,市教育学会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温方告诫父母:对情绪化的孩子讲理没用,只能以“情”打动他们。

温方在接听家教热线

  一位初三男生的父亲,对自己儿子的“情绪化”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地步。据这位父亲反映,他儿子不管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上都特“情绪化”,学习上偏科严重,喜欢物理,物理成绩就特好,不喜欢数学,数学成绩就特差。在生活上也有所体现,不想干的事任家长怎样说都不为所动。为了治儿子的“情绪化”,这位父亲曾经连续半个月,只要儿子中午吃完饭不洗碗筷,他就不做晚饭,但最后的结果是,儿子照样不洗,做父亲的只好在儿子的偷笑中认输。“我理解孩子,但长期下去,真怕他变成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

  另一位母亲也被自己儿子的“情绪化”困扰着。她儿子今年高考不理想,只考上一所大专院校,当初这所院校也是经过儿子同意选的,等钱都交完了,所有手续办好了,在军训第一天,儿子却以“心情不好,先休息一段时间”为由坚决不去上学。

  对此,市教育学会心理学研究会理事温方老师分析认为,对于情绪化的孩子只能以“情”动人,抓住生日、家庭变故等时机,把问题摆给孩子,看他如何解决,给孩子一个感觉——他是家庭的一分子。孩子只有在考虑和参与问题中才能感到自己在长大。

  今日主题

  今日是本报家教热线最后一天

  与专家一起探讨性教育

  今日16时至18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研究所徐岫茹做客本报63332499家庭教育热线,届时,家长可与专家一起探讨性教育问题。

  今天,是本报家教热线的最后一天,在此提醒各位家长注意。

  信报记者杜丁/文

  张成刚/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