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牙湖:向沙漠要生存--吊庄的变迁系列报道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17 宁夏日报

  月牙湖,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但是自然环境却并不像她的名字那般美丽。

  月牙湖位于原陶乐县城南25公里处,东与内蒙古鄂尔多斯台地接壤,北临毛乌素沙漠,境内分布着众多的流动沙丘和半固定沙丘;气候多变,年蒸发量远远大于降水量;昼夜温差大,自然灾害较严重,尤其是夏天,旱灾更为突出。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1985年,自治区政府批准海原县在月牙湖地区建设移民吊庄,1986年,成立海原县月牙湖吊庄指挥部。

  1988年,第一批搬迁移民开始扎根创业,当时主要生活来源靠政府补贴或打工维持。同其它吊庄一样,这里的移民同样历经了搬迁、开发和发展三个时期。但是,月牙湖吊庄移民首先面临的是土壤沙化问题,因此,开发建设时期,首当其冲是要与土地沙漠化做斗争。

  开发时期,共投资3000万元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仅渡槽就投资300万元。除此之外就是不遗余力地大量改造中低产田,实施沃土工程,主要是大量地往地上铺黄土,压沙压碱,以提高土地的有机质和保墒、蓄水能力,以此方法改造出2万亩耕地。

  1991年,月牙湖成立海原县吊庄工作委员会,1993年成立海原县月牙湖区公所。经过几年的开发建设,到1993年,月牙湖吊庄的开发建设时期宣告结束,进入发展时期。此时,海原移民已有30%解决温饱,这30%的农户以种植黄豆为主,当时黄豆种植面积达七八千亩,亩产170到200公斤,每公斤黄豆的收入在0.5元左右。此后农户连续三年进行黄豆种植,并渐成气候。

  1999年10月,月牙湖吊庄移交原陶乐县管理,同时成立了月牙湖吊庄临时工作领导小组,2001年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月牙湖乡政府。

  应该说,月牙湖吊庄的几经沿革,目前无论是建制还是布局,已基本稳定下来。但是,月牙湖吊庄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一直是十分困难的。移民在与沙漠斗争中改造出的2万亩耕地,因受自然灾害、地貌地形和土壤性能等因素影响,现仅剩7965亩,且约有40%为沙田和盐碱中低产田,地力不足,土地投资非常大,收效却很低,一般亩产才150公斤,而仅灌溉用水就达10次,水费亩均80元,致使农民常常劳而无获。至今仍有不少农民在贫困线上挣扎。

  但是,月牙湖开发区所取得的成就还是引人瞩目的: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使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大力发展草产业,使全乡优质苜蓿种植面积累计达1万亩;大力发展沙产业,引进沙芥、沙葱、中草药等适合沙生的品种;大力发展养殖业,力争达到“一年脱贫、二年致富、三年奔小康”的目标。

  还值得一提的是,“铁杆庄稼”目前也是月牙湖乡农民增收的一个主渠道,全乡每年有组织输出劳务1500人次。

  有着以上措施的保证,那些在老家年均收入只有一二百元的山区移民,在月牙湖吊庄收入年年都有提高,2003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1028元。

  从海原县上河乡西套村搬来近13年的罗发兰对记者说,她有4个孩子,在海原,想要保证他们上学是根本不可能的,但是在月牙湖,靠着地里的收成,靠着养羊和出外打工挣的钱,能保证4个孩子都上学。

  2004年,月牙湖交属银川市管辖。对月牙湖这位“穷人”来说,有银川市这位“大款”做后盾,一定能快速脱贫并致富。银川市委、市政府已经提出了关于加强移民吊庄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有些意见非常具体,如:2005年完成吊庄农村电网改造和户户通电任务;用6年时间治理盐碱化耕地5000亩;改造维修现有扬水泵站,新建和扩建部分扬水泵站等等。

  我们有理由相信,月牙湖吊庄的移民将比原来生活得更好。(本报记者魏萍杨燕)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