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建文明城:黄海明珠绽放璀璨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18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网9月9日讯(记者 韩延吉)礼炮声声,漆黑的夜幕下,烟台山和滨海假日酒店挡浪坝的焰火交相呼应,一个个争奇斗艳,尔方唱罢我登场,五颜六色的烟花在天空中伸展,绽放出璀璨的光芒,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海滨景色为广大市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

  这是今年4月份中国北方(烟台)旅游交易会大型焰火晚会的场景,时逢滨海景区初步开放,烟花的照耀,路灯的辉映,把夜色中的黄海明珠妆扮的流光溢彩,处处生辉,受到了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的名片,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近年来,在我市建设部门的精心打造下,烟台城市面貌有了显著的改善,处处景象和谐,文明之花港城竞放。

  “滨海景区变化真是太大了,宽敞的大道,精美的雕塑小品,舒适的座椅,还有富有历史文化韵味的建筑群,充满情趣的各式雕塑……等等,真是太美了。”昨天,退休教师李建文这样对记者说。

  滨海景区的改造真可谓体现了烟台城市建设的大手笔,它的范围原是1861年烟台开埠后逐步建设起来的历史文化街区。由于年久失修,已经破烂不堪,市民生活环境比较差,已不能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需要。本着提升人居环境的目的,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这里建设烟台标志性的综合景区,为市民再造一个生活娱乐的新天地。景区改造工程由市建设局组织实施,2002年3月景区拆迁正式启动,拆迁居民户和非住宅户2875户、共21万平方米。在这里居住的市民和单位积极响应,舍小家顾大家,按要求主动搬迁,不到六个月就基本完成了拆迁任务。经过有计划、分阶段的艰苦奋战,景区海滨景观带、广场群、历史文化街区终于在市民的期待中惊艳亮相,一个历史文脉丰富,昭示烟台发展的未来和充分体现烟台对外开放成果的滨海景区,呈现在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眼前。

  从烟台山起,沿中心大道东行,栩栩如生的海洋小品、式样新颖的坐凳,美丽的不锈钢“贝壳椅”、童趣的铜制“拱猪”、螺旋状的“美酒之泉”……,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十字街、“无源之水”、音乐喷泉……,等等,花团相间其中,芳草碧连天,漫步其中,步移景易,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

  景区以“历史的烟台、未来的烟台、开放的烟台”为主题,在保护近代建筑及周边环境,延续历史文脉的基础上,由广场群、海滨景观带、历史文化街区、高层商务区等组成。到滨海景区享受现代气息,感受历史文化底蕴,如今已逐渐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以前到海边来只是游泳,现在可好了,滨海广场就是一个大花园,现代的、历史地、娱乐的,都能看得到,真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王女士笑着对记者说。同时,滨海景区的建成,与烟台山、月亮湾、东炮台等景点连成一线,进一步丰富了烟台市区的旅游资源。

  美丽的环境,更需要精心的呵护。滨海景区在9月全面开放后,将启用全国最先进的监控系统和应急报警系统。为此,建设局投入了100多万元,在景区的5个重要位置设了监控点,与25个报警点配合联动,对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的地上景区实现无缝覆盖,并在地下车库设置35个监控头,同时,还有智能化管理、消防报警两套管理系统,确保了景区管理的有序及游客的安全。

  除滨海广场工程全面完工外,颇受市民关注的南大街旧城改造工程也已经竣工。南大街是市区最重要的一条街道,也是市区城建工作的重头戏。在改造过程中,累计拆除沿线各类建筑近14.2万平方米,而博物馆广场、四德街广场等10个共计3.5万平方米的公益项目也陆续建成并对外开放。同时,只楚路综合整治、二马路拓宽改造、胜利南路新建、火车站一期、小区红线外基础设施配套等城建重点工程也在紧张施工中。“两年未见,烟台的变化真是太大了,我已经有点陌生了!”故地重游,曾在烟台留学的韩国游客朴友泳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景观水平,是争创全省、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市建设局党委副书记栾世奎说,“今后,我们将花大力气建设我们的城市,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的人居环境。”

  环境好了,城市靓了,市民乐了,黄海明珠正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韩延吉 来源:胶东在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