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大会堂走过45个春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作为我国人民当家作主行使国家权力的象征,人民大会堂这座雄伟庄严的建筑已经走过了45个春秋。尤其是1993年以来,人民大会堂分阶段、按步骤进行维修改造,使整个建筑从外表到内部装潢、设备系统得到了改造更新,实现了设备先进、材料新型、具有智能化、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从而展现出更加雄伟壮丽的英姿。

  人民大会堂是国庆十周年的十大工程之一,它的建设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建筑专家参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与设计和讨论,3万多名建设者参与施工,30余万人次参加义务劳动。整个工程仅用10个多月就全部完成,创造了中外建筑史上的奇迹。1959年9月9日凌晨,毛泽东将这座凝聚中国人民聪明才智和伟大创造力的建筑物命名为“人民大会堂”。

  人民大会堂南北长336米,东西宽206米,中央最高部位46.5米,建筑平面呈“山”字形,周围列有134根圆形廊柱;内部分为三个部分,中部万人大礼堂、小礼堂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北部有5000个座席的宴会厅、国宴厅,南部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所在地,设有国家接待厅。根据当年周恩来的提议,如今共有34个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名字命名的厅室,象征着祖国大家庭共聚一堂。大会堂建成后,一直是我国举办重大政治、外事和社会活动的最主要场所,许多对新中国历史进程具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曾发生在这里。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大会堂实现了对外开放,扩大服务范围,增添服务项目,更是呈现了蓬勃生机。

  45年来,先后有4000多名干部职工在大会堂工作,形成了独特的大会堂精神。8日举行的45周年纪念会向1959年首批调入大会堂并工作到离退休的89位老同志颁发荣誉证书,同时表彰了92名先进个人和19个先进集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表示,人民大会堂在45年的光辉历程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要把大会堂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且不断发扬光大,把大会堂的管理和服务搞得更好,让人民大会堂永葆青春,永放光辉。(记者沈路涛)

  (来源:合肥报业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