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是世界预防自杀日 重庆有条生命救助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31 新华网

  “喂,是生命热线吗?我想离开这个世界,我觉得留在世上也没什么意思了!”生命热线又响了,这是热线志愿者一小时内接的第18个电话。

  可能有些人并不知道在重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工作就是在有人轻生时挽留生命。

  “虽然我们是志愿者,可是我们对参加这个工作的人要求很高,必须要有非常专业的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背景,毕竟人命关天。”热线的负责人说。

  据介绍,热线自2003年4月28日开通以来,共接电话6000余个,其中各类心理危机电话1600多个,以婚恋危机、抑郁症、压力、人际关系等反面问题为主,救回300余轻生者,阻止企图杀人恶性事件50余起,为社会稳定、家庭幸福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努力,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和好评,新华社等20余家媒体作了近百次相关报道。

  热线是全国的热线

  “给我们打进热线的不光是本地朋友,全国各地都有朋友打进我们的热线,我们也很乐意帮助他们。”热线负责人道。据资料显示,在所有的热线中,上海、湖南、云南、广州等外省电话约占热线总量的30%。

  陕西的李小姐(化名)就曾接受生命热线的帮助。李小姐因为长期受家庭冷暴力的困扰,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但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又使她割舍不下,各方面原因的限制使她没办法离婚。“该怎么办?”深受困扰的李小姐通过媒体了解到重庆的生命热线,志愿者在得知她的情况后给了她很多意见和帮助。生命热线的帮助使李小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重新振作起来面对生活。她后来给生命热线打电话说:“是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也正因为这样,我的家人才没有受到伤害,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的感激,只能由衷的说声谢谢。”

  热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是生命热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走过生死边缘,我大彻大悟了。非常感谢你们,你们有什么需要就提吧,我一定要酬谢我的救命恩人。”这是黄先生对生命热线志愿者的感言。像他这样要感谢热线志愿者的人很多,最后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用谢,你能振作,我们也很高兴。”

  事业有成的黄先生本来有名相爱的女友,然而忙于事业的黄先生忽略了女友的感情变化,所以女友突然提出分手,他感到不能接受。伤心之余,他想到了结束自己的生命。生命热线在黄先生吞下超量安眠药后接到他拨的电话。

  “服下超剂量的安眠药,又不肯说自己的住址,当时的情况真是很危险。”志愿人员回忆起来仍有些后怕。利用黄先生请生命热线转告女友“自己还很爱她”的要求,热线志愿者拿到了黄先生女朋友的电话。“接下来拨打110、120救助他,我们终于成功了。”热线志愿者道。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热线工作只是志愿

  每天都有这么多救助工作,而又仅仅是志愿,那么和自己的工作起冲突时怎么办呢?“协调,最大可能完成热线的救助工作。”热线人员介绍道。也许,对于为什么要参加生命热线志愿者这个问题,用一句热线志愿者常说的话可以很好诠释:“做不了伟大的事,就让我们用伟大的爱来做点平凡的小事吧!”(记者 刘咏 王海先)(来源:重庆时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