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评说“退休年龄延长”:不会增加就业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北京晨报报道,昨天,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透露职工退休年龄考虑延长的消息激起强烈反响。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探讨了政策调整后的具体问题。

  问题一:退休年龄延长是否增加就业压力?

  回答:影响不大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宜勇副所长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姚裕群教授虽然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但是他们一致认为退休年龄延长后,会对年轻人特别是大学生就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程度有限。

  姚教授介绍,大学生就业走向有二:国家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员工。企事业单位用人机制灵活,单位与员工双向选择,退休年龄延长不会阻止单位解雇不合适的老员工,也不会影响老员工主动辞职,所以影响不大。能够提供给毕业生的公务员岗位数特别有限,“200万左右的毕业生,只有7900人左右能成为国家公务员,即使算上各省市政府的招聘人数,占的比重也是特别小!”

  问题二:是否增加政府养老保险支付压力?

  回答:可以减轻压力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社会保障体制目前遇到的最困难问题就是政府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压力。而退休年龄延长能够减轻压力。

  杨宜勇副所长认为,延长退休年龄肯定能够缓解政府上述压力,与此同时,还应该看到此政策的双赢性。采取这样的方式,在减轻政府压力的同时,也能够延长公民就业时间,保证人们工作的权利,同时工龄的增加,能够增加个人的收入和退休金的收入。

  问题三:怎样推进退休年龄延长政策?

  回答:首先延长女性退休年龄

  有关部门给出了初步想法,即首先考虑延长女性法定退休年龄。姚裕群教授认为,此项政策的推行有一定弹性为好。

  而杨宜勇副所长介绍了国外的经验,即在执行延长政策时,采取按月增长的方式,减轻政策的冲击性。此政策正式确定后,也要采取渐进性的稳妥措施。因为中国现推行包括提前退休、买断工龄等多样的退休政策,“现在中国的平均退休年龄是51.2岁,比国外的平均数字年轻了10岁!”(李晨光)

  背景链接

  退休人员再就业率超过30

  %据杨宜勇介绍,根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统计,城区60岁以上退休人员再就业比例超过30%。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资料,2000年进行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显示,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已达71.40岁。与1990年普查数据相比,提高了2.85岁。其中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69.63岁,女性为73.33岁。其中男性提高了2.79岁,女性提高了2.86岁。中国人口的平均预期寿命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岁,比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高7岁。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5.21岁,农村为69.55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