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仪:中国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47 人民网
  人民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肖玲、魏炳锋报道:今日上午十时,2004国际投资论坛在福建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国际会议厅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出席。

  吴仪在论坛上说,目前以服务业外包和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端制造及研发环节转移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全球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中国将紧紧抓住这个重要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各国的经贸合作,在继续鼓励外商到中国投资的同时,积极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投资兴业。

  截止2004年7月底,外商在华投资累计设立企业49万余家,实际投入的金额近5400亿美元。外商投资已遍及制造业、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目前,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190个,全球最大的500家跨国公司已有400多家在华投资,其中30多家设立了地区总部,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中心超过600家,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

  吴仪说,中国政府将毫不动摇地坚持对外开放方针,继续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

  ————近年来,中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中国政府修改了有关法律,简化了外商投资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内容;今年7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行政许可法》,以法律的形式最大限度地减少需要审批的事项,规范政府机构的行政许可行为;中国政府最近颁布了《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在投资活动中更加注重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确立了企业投资主体的地位。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修订了2500多个法律法规,加快了对外开放进程,在大幅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措施,按承诺推进服务贸易开放的基础上,今年又有新的举措:7月1日实施的《对外贸易法》提前半年兑现了外贸权开放的承诺;6月1日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按时兑现了分销的承诺;根据新修订的法规,对外商投资金融、保险的经营地域、业务范围、持股比例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中国政府还修改了有关投资性公司的规定,为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营运中心、财务公司、承接服务外包业务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关于汽车销售的相关规定以及直销立法等正在抓紧进行,并将于年底前公布。

  ————中国政府加快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和安排,去年中央政府与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签署了“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逐步实行货物贸易自由化,扩大开放了18个服务贸易领域,CEPA实施8个月来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中央政府正在与港澳特区政府磋商,加快货物贸易自由化进程,进一步扩大中国内地对港澳服务业的开放。中国政府与泰国签订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协议。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和可研也正在加紧进行。境外投资者通过这些协议和安排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获得更宽松的准入条件和更优惠的待遇。

  她说,截止2003年底,中国企业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了7470家企业,中方直接投资金额已超过332亿美元。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已由初期的以进出口贸易、航运和餐饮为主拓展到生产加工、农业合作、资源开发、工程承包和研究开发等众多领域,投资方式也从单一的投资办厂,发展到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境外上市、设立研发中心、创办工业园区等多种形式。

  吴仪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中国政府将长期坚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她同时也表示,希望各国各地区政府同样采取积极的投资促进措施,完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为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和地区投资兴业创造更为宽松、更为有利的条件。

  吴仪介绍说,在世界经济复苏加快的同时,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9.1%的增长。进口总额达到4218亿美元,增长40%,比上年净增加1170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进口国。银行、保险、证券、分销、通讯、旅游、运输等服务业领域吸纳的外资,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幅增长。中国政府规划了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预计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4万多亿美元,年进口额将达到1万亿美元左右,届时中国可望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

  她说,中国政府鼓励境外投资者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计划,从中寻求更多的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鼓励外商加大在高新技术领域和研发中心的投资,在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创造新的优势,获得更大的成功;鼓励更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设立地区总部、配套基地、采购中心、物流中心和运营中心,并加快实现人才、研发、生产、配套、运营的本地化;鼓励更多的投资者将中国视为承接服务外包的优选地区,借助中国不断成熟的高素质人力资源和良好的通信基础设施,为跨国公司全球服务网络提供各类优质服务产品;鼓励中国的中小企业加大对外合作,参与国际竞争;鼓励中国企业和跨国公司共同探索和扩大在国际市场上的互利合作,结成优势互补、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国际市场,谱写创业传奇。

  最后,吴仪祝愿各国各地和各界朋友能够在此次投洽会上善用其利,满载而归,并预祝本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