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免礼信”与“感恩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56 新桂网

  在第20个教师节快要来临之际,关于教师的问题又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笔者看到两则新闻,颇为有趣:一则是河南焦作市一家时尚生活馆,为学生们便于建立师生之情,推出了“感恩卡”(据《焦作日报》9月6日报道);一则是北京东城区一些孩子的家长收到了学校寄来的“免礼信”(据《北京青年报》9月8日报道)。

  一个是商家为了学生、家长给老师送礼方便,将礼品明码标价;一个是老师主动给学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生家长寄信,希望不要赠送礼物。这两条新闻一正一反,相映成趣却同时暴露了一个问题:教师节给老师送礼之风,已经愈演愈烈!从某种程度来讲,教师节在学生和家长的眼中,已经变成了一个“送礼节”,而有些老师,或许也把它当成了一个“收礼节”。

  尊师重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但曾几何时,在教师节期间送礼、收礼之风已经蔓延开来。这不但把原本纯洁、高尚的师生之情染上了铜臭味,而且,这种行为也败坏了老师的声誉,助长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

  “免礼信”和“感恩卡”,向人们道出了一个“送礼”的主题。然而,在送礼已经有变味之嫌的情况下,我希望学生和家长们牢记这样一句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只有掌握了真才实学,才是给恩师们最大的“礼物”。而老师们,更应该铭刻那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师训。但愿这个教师节,学生和家长们会说“今年过节不送礼”,老师们会说“今年过节不收礼”。

  作者:庞皎明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