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时评:摒弃形式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8:57 汉网

  近日,一项慈善捐赠助学活动,犹如一阵春风把处在余夏的江城吹拂得满面和煦、悦意盎然。

  武汉晚报社复刊20周年的庆典活动,摒弃世俗,创新为民,推出了一个“慈善一日”捐赠助学的大型公益活动。在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下,当天募集到42万元,帮助一批渴望求学而家庭经济拮据的孩子们实现就读理想。这项举措,把晚报的社庆系列活动推向高潮,实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属高明之策。这不仅忠实地履行了晚报“为百姓谋利益”的办报宗旨,给社庆活动赋予了极为丰富而具有重大社会意义的内涵,也对时下盛行的形式主义歪风是个当头棒喝。

  一段时期以来,举凡社庆、台庆、校庆、厂庆、院庆、市庆等等,几乎都要兴师动众,铺排张扬:敦请领导题词,邀约名人出席,拉来大腕添彩,拼凑明星助兴。活动耗资动辄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于成百上千万之多。据说,有的请来一个知名歌星,唱几首歌就要付给其个人二三十万元的出场费。除了虚张声势,喧闹一时,很难给这些单位的工作和事业带来任何实际效益。

  此类轻佻之举,报载有例为证。四川达州的万源市,为了去年“建市十周年庆”,今年“万源保卫战胜利七十周年”,先后两次请来一些歌星,甚至动用红头文件摊派售票。为讲究排场,虚图形式,今年的这项系列庆典活动,就花掉了年财政收入区区4000万元的一半,使这个财政赤字常年都在1.2亿左右的贫困县雪上加霜。这样大肆花销公款,滥用人民的血汗钱,百姓叫苦不迭,群众怨声载道。万源市一些领导人的这种作为,把形式主义推向了极致,其荒唐举止已到何等地步!

  做任何事,包括庆典之类,固然需要一定形式,有些甚至还需作些活动方式创新探索,这都是不言而喻的。但若运用形式过头,在眼花缭乱的形式下并无任何意义和价值的实际内容,甚或掺杂一些私心邪念,就必然会使之走向反面,蜕变成为种种形式主义。君不见曾经被人们贬责和唾弃的形式主义,现在竟然成了时髦货色,在有的部门和行当甚至到了泛滥乃至猖獗的程度。诸如:借学习考察之名,行旅游观光之实;迎来送往浮华虚套,吃喝玩乐公款消费;虚列目标项数,远无实际内容;开会漫无边际,讲话空泛应景;官样文章连篇,繁琐层次缠身;活动名目繁杂,多是隔靴搔痒,等等。总之,形式主义已渗透和蔓延到各个角落,正侵蚀着我们党的健康肌体,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极大地败坏了党的威望和声誉。值得深思的是,有些领导人时至如今并不以形式主义为恶,有的甚至乐此不疲,反以为荣!

  22年前,世纪伟人邓小平的著名南巡谈话,曾经说道:“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太多。电视一打开,尽是会议。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而且内容重复,新的语言并不很多。”还说:“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腾出时间来多办实事,多做少说。”而这段话,正是他老人家乘车南巡途经武汉,在我们的武昌火车站月台上,对当时湖北省委几位前往迎送的领导人讲的。

  这段谈话,讲得多么生动犀利,切中时弊,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至今仍为痼疾的这股歪风。故应大声疾呼,需要群起攻之,全党讨伐,动员大家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摒弃以任何面目出现的形式主义!(杨振兴)(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