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业主擒拿“飞车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苏婷 肖萍 余亚莲 尹来/文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陈伟斌/摄

  “如果‘伏击队’还在,一定能抓到他们!”9月6日上午,中海康城小区业主自发组织的“伏击队”解散6天后,该小区居民阿翔(化名)骑摩托车经棠下高架桥底回家时再次遭遇“飞车党”———其价值6000多元的项链被扯断,但还留在身上。阿翔当即怒视歹徒并驾车穷追,但终因势单力薄而让歹徒溜了。

  阿翔所说的“伏击队”原是中海康城业主为了保护小区居民安全而自发形成的一支队伍,经过两个多月的行动后已自行解散。不过,它的曾经存在却耐人寻味。

  “飞车党”猖獗催生“伏击队”

  生活在中海康城的业主一提起“飞车党”都心有余悸。

  记者前天前往该小区发现,在广州奥林匹克中心附近巨大立交桥下一条宽宽的人行道上,平时行人稀少,摩托车可以快速穿行。而这条人行道正是从附近的公交总站到该小区小东门的必经之路。在小东门外,十多辆摩托车正停在那里等生意。据小区居民反映,这里就是“飞车党”作案的主要地段之一。“我现在看到摩托车都怕!”多名女业主告诉记者,由于小区外围的治安不好,他们几乎每天都听到邻居遭抢的消息,“飞车党”已把单身行走女子的背包视作“重点抢劫对象”。“我每天上班或外出时都非常紧张,把背包抓得好紧,并仔细留意身后是否有摩托车尾随。”一名女业主称,晚上回家或出门如果没人接送,走这段路就心惊胆战。

  为了安全起见,小区内很多邻居都互相留下手机号码,这户的男主人不在家时,那家就“友情护送”邻家的女性、老人出行。

  随着互助的邻居越来越多,便有人提议成立小区“伏击队”,保护小区居民平安。在几名较有号召力的业主组织下,小区“伏击队”于6月9日正式成立,17名有车业主成为第一批“伏击队”队员。

  记者从“伏击队”第一次会议的“网上记录”中看到,他们不但讨论、决定了近期的伏击地点和时间,还向黄村派出所负责人通报了治安情况和业主设想。警方一方面首肯业主的热情,同时又提醒他们注意安全,并吩咐他们不要打死抢夺疑犯。而小区管理处的保安代表及物业管理公司人员均参加了会议。

  女业主自愿做“诱饵”支持伏击

  “伏击队”成立次日上午6∶30-8∶00,三个伏击小组就开始在周边设伏。虽然当时未发现“双抢”事件,但队员们观察到,由康城正门口徒步到大观路的不少业主存在麻痹大意现象,有近20名女士随意将挂包搭在右肩上;由康城东南门徒步贵宾路到公车总站的业主相比之下警惕很多,多数都斜挎包。

  两个多月以来,“伏击队”成员从17人增至62人,共出车77次。每次行动前,大家开会决定伏击地点及伏击时间段,对成员进行分工,并对装备进行布置。

  深受“飞车党”之苦的其他邻居非常支持“伏击队”的行动,甚至有女业主自愿做“诱饵”引“飞车党”出来。“伏击队”每天出动,虽然两个月来只抓获了两名抢劫人员,但当地飞车抢劫的事已明显减少。

  据了解,小区业主还自发成立了“公益资金会”,筹得资金主要为“伏击”队员买电棒、催泪器等装备,还将部分钱用于队员受伤治疗、车辆油耗、车辆维修、车辆租赁、买矿泉水等。队员们一致表示,所有行动一律志愿参与,义务巡逻,没有报酬,队员们还应服从指挥、统一行动,不赞成危险的单独行动。“伏击队”解散留下七千公益金

  但是,康城“伏击队”毕竟是一个民间自发组织,加上担心队员及其家人的安全,8月31日清晨,“伏击队”执行了最后一次代号为“黎明出击”的行动,次日解散。

  告别“伏击”的队员们在网上吐露心声:“从6月起,我们的‘伏击队’从13人发展到62人,呼之即起,出之能战,纪律严明,成绩有目共睹!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自身行动,大则唤起了社会良知、克服了自私狭隘的小我,小则在队员和邻居间建立了兄弟一样的感情———面临生命危险我们都可以同舟共济,任何风雨摧毁不了我们友谊的根基。我们以后在生活上必将互相关怀,工作上互相关心,事业上互相扶持,有必要时,我们举起来照旧还是一个拳头!”

  据悉,“公益资金会”还余下的捐款约7000元也已交专人妥善管理,需要支出重大公益用途时,由业主共同讨论一致同意方可动用。

  居民心声:“伏击队”是小区的骄傲

  “理解!感谢!”“送给英勇的伏击队员: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不管前面是鲜花还是荆棘!”……记者从中海康城的社区网看到,在“伏击队”宣告解散的帖子后面有这样一长串留言。悄悄解散的“伏击队”无疑已成为小区居民心中的骄傲。

  虽然明知自发组成的“伏击队”早晚会解散,但业主们对这群热心邻居两个多月来的“伏击”仍心存感激。一位邻居在网上深情留言:“‘伏击队’的存在是我们小区的一段佳话,等壮壮(小宝宝)懂事后我会告诉他———有那么一群可爱的叔叔阿姨为我们所做的一切。”

  不少居民认为,“伏击队”所承担的,已远远超过他们应承担的。他们同时认为,通过“伏击队”的努力,加强了警民之间的联系,并引起了大家对这一地区治安的关注,这才是最重要的。
图:康城小区前的一座天桥下经常有人飞车抢劫,住在该小区的市民出入提心吊胆。

  “伏击”故事:17人擒一贼

  6月29日晚9时许,17名伏击队员按事先约定的时间汇集在小区外的大观路一带。这次伏击已经是队员们的第13次伏击行动了。以前一直少有“斩获”的伏击队员还互相开玩笑说,“不知道第13次出击会不会有个好兆头。”

  21∶20,一名女业主挎着背包走出小区,向大观路224北行车站走去。一辆双人乘坐的摩托车悄然向她逼近,等到距离这位女业主只有半米左右,坐在后座的“飞车党”突然“偷袭”,然后加速逃窜。目击这一幕的17名队员马上驱车追击,一直追到新塘西约牌坊对面路口,一名队员率先“出击”撞倒了歹徒的摩托车。2名歹徒爬起来朝反方向逃跑,后在群众协助下于新塘西约牌坊以西20米处擒获其中一人,后移交警方处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抓捕现场还发生了一件事:一名伏击队员在新塘西约牌坊内指挥抓捕时,受到了一伙人围攻,所幸没有受到大的伤害。其头目是一名短发、中等个头的壮汉,怀疑他与逃走的歹徒是同伙。

  这次成功的“伏击”从布点到擒获匪徒,历时不到30分钟。队员们除一部车辆稍有损坏外,全部人员无一受伤。

  次日早上,又有好消息传来,天河区公安分局警员致电一名伏击队员:当晚逃脱的另一名歹徒也被警察抓获,请参加伏击的全体队员前去指证。“也许这就是正义与正气的力量!”大受鼓舞的伏击队员们额手称庆。

  小区物管处表态:欣赏伏击行为 担心队员安全

  “我个人十分欣赏‘伏击队’,队员们的行为不但提高了小区业主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而且还帮到了小区居民!”中海康城物业管理处管业助理龙先生表示,小区保安一直加强打击和防范“飞车党”抢劫,也曾多次联合黄村派出所警员对“飞车党”进行抓捕。但由于小区在城乡交界处,而且保安队毕竟不是专业的治安机构,小区内治安我们会做到最好,但外围犯罪就很难控制。

  对于业主自发组成的“伏击队”,龙先生表示赞成。但他同时也表示,毕竟没有办法给“伏击队”一个合法的名称,所以一旦队员中有人受伤,也不会得到任何保障,对队员来说可能会是很大的遗憾。

  法律专家意见:协助执法可以自行执法不行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的王旭阳律师表示,群众团结起来,群防群治打击犯罪值得鼓励,也符合我国的相关政策。但这种打击犯罪的行为,只能是公民个人的行为,公民的个人行为应该受到表彰。一旦形成一个固定的组织,就不合法了,根据我国民间组织的登记管理办法,民间组织必须依法登记,获得相关职能部门的批准才能成立。

  作为公民的个人行为,公民只有发现犯罪、协助公安机关制止犯罪的权利,而没有处分权。因此,这种小区“伏击队”发现“飞车党”,只有控告、举报和扭送到公安机关的权利,而没有处分权。至于“伏击队”设圈套引诱“飞车党”上钩,是在代替公安机关行使侦查权,更是明显的越权行为。“伏击队”购买电棒、催泪器等装备,也是不合法的。

  王旭阳律师同时也表示,虽然这种方式不科学,但业主们的出发点是好的,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也是值得大力提倡的。

  警方说法:见义勇为应嘉奖 自置警械却违法

  昨天下午,记者就小区业主自发组建“伏击队”一事采访了警方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市民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嘉奖,但任何组织都不能代替公安行使执法权。

  据该负责人介绍,积极发挥“群防群治”的优势作用一直是派出所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此,去年以来,黄村街派出所曾积极组织过辖内居民参加“义务警察”、义务巡逻队等工作,也收到很好的成效。去年以来,该派出所辖内的“义警”已经增加到150多人,100多名环卫工人也加入到治安信息员的行列。今年上半年,派出所辖区内各类案件大幅下降,其中“两抢”案件下降77%,盗窃案件下降33%。

  “但执法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没有规范的办事制度和严谨的执法程序,就容易带来执法上的偏差。”为此,该负责人表示,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任,但任何组织不能以任何理由代替公安机关行使执法权,更不要说像自行筹集资金购买电棒、催泪器等物品的行为。“这些物品本来就是警用装备,一般人是不能购买或贩卖。”据悉,购买警用装备,必须出示县级以上公安部门开具的证明。购买者没有出示公安部门的证明,商店向其出售警用装备,属于违法行为。

  (晓航/编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