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出现“首席营业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赵晖,玉品大类首席营业员,进东方商厦10年来,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扑在钻研翡翠玉器的专业知识上;钱利萍,虽然是CD公司的厂方人员,但她以丰富的化妆品专业知识和微笑服务,创下了个人年销售100万元的奇迹……东方商厦礼品百货商场日前传来新鲜事,8名有着各自绝活的一线营业员被商场命名为“首席营业员”,每个首席还有专门的铭牌摆放在柜台,上面标着他们的特长和获得过的各项荣誉,消费者看到这些铭牌后,能够享受“点名服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东方商厦是百联集团百货事业部确立的旗舰店,但“旗舰”的功力首先要体现在服务上。今年3月,拥有全国劳模马海燕的礼品百货商场被商厦确立为试点单位,商厦出台《大类商品首席营业员评定管理办法》,按经营大类,在商场设置10个首席营业员岗位,计划每年评定一次。首席营业员不是终身制,如果第二年有其他营业员做得更优秀,首席就得让位。

  东方商厦有关负责人认为,劳模、先进,毕竟名额有限,设首席营业员岗位,就给了普通人一个岗位成才的通道。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这些首席,无一不是经过刻苦钻研的岗位能手。

  皮具首席李静,大专毕业,能说一口流利英语;补品首席王敏,顾客来买保健滋补品,她还能开营养食谱;眼镜首席桂颖频,除了有高级验光师的资质,还是顾客选配镜架的高参,回头客非常多;礼品首席马之威,别看是毛头小伙,他擅长礼品包装,商厦曾开专柜展示他的作品……8名中的6名,昔日与各种荣誉称号无缘,有2名还是厂方派驻的人员,有了“首席”的衔头,钻研业务越发刻苦,而周边的普通营业员看在眼里,也终于发现成才并非华山一条道!

  8名首席营业员越干越欢,成为各商品大类的营销的带头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据悉,东方商厦已开始将这一成功的试点推向全商厦,力争每个商品大类都产生1名首席营业员;百联集团也在计划把首席营业员制度向整个集团延伸。

  编后

  东方商厦推出首席营业员,其实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面对日益激烈的商战,上海商业开始从比拼硬实力转向比拼软实力,这无疑会提升广大营业员的整体素质,为打造上海国际购物天堂打下坚实基础。

  营业员服务质量的高低,本来就是商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曾几何时,上海商业普遍采取“引厂进店”的经营模式,商业企业变成收取租金的“二房东”;面对目前消费品普遍供大于求,一些商店又出现过度热情、诱购等现象。这都说明了上海商业软环境亟须改善。君不见时下商厦装修一幢比一幢气派,信息软件投入一家比一家舍得,招商、采购人员一个比一个风光,而一线营业员的培训、待遇等,却无足轻重,由此带来营业员队伍参差不齐,影响上海商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愿多一点“首席营业员”这样的抓手,推进商业服务质量向更高层次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