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铸诚信”之路有多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对全国职工“共铸诚信”主题辩论赛的思考

  由全国总工会举办的全国职工“共铸诚信”主题辩论赛已经圆满结束,但这一主题却在人们头脑中反复萦绕:诚信,这个论证过千百遍的古老话题,为何今天仍能引起一场场难以结束的辩论?这个一代代人从未停止过的思考,为何仍能成为今人反复思考的命题?呼唤诚信的声音在历史的上空回响,当今众人仍在询问——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记者曾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位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我的账单上多写点零件,我回公司报销后,给你一份好处。”他对店主说。没想到店主竟拒绝了他的要求。于是,这位顾客纠缠说:“我会常来的,让你能赚很多钱!”然而店主却态度坚决地告诉他,这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做。只见顾客气急败坏地嚷道:“谁都会这么干的,你怎么这么傻?”这下店主火了,要这位顾客马上离开,到别处谈这种生意。这时,顾客却露出微笑并满怀敬佩地握住店主的手道:“我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啊,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固定的、信得过的维修店,你还能让我到哪里去谈这笔生意呢?”

  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而是坚守自己的一份清淡、一份质朴。透过这个故事,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

  近年来,人们对诚信的呼唤越来越强烈,这是因为,我们在听到这种诚信故事的同时,听到更多的则是不诚信的人和事:给馒头里放点洗衣粉;给猪喂点瘦肉精或多多注水;给甲鱼鳝鱼喂点避孕药等等,让人叹为观止。至于各种企业的虚假广告、产品和利润,更是瞒天过海、层出不穷。诚信的缺失使人们感到了生存危机,使社会感到了发展危机!呼唤诚信、寻找诚信、共铸诚信,便成了全社会的行动。

  诚信传统,源远流长

  诚信,即诚实守信,这是东方文明的精华所在;诚信思想,源远流长。记者记不得从何时起,就在学校、在亲人的教育中,一遍遍聆听着有关诚信的论述和故事———

  古有歙州人唐祁,其父向人借钱,没想到借出钱的人把借据给丢了。唐祁在对方没有凭证的情况下把钱还给了对方。后来有人拿着捡到的借据找唐祁要钱,唐祁又如数付给。于是,人们把这件事当作笑料四处传播,说唐祁是傻子。而唐祁却说:“前者让还钱是实有的事,后者的借据也的确是真的,我有什么理由不还钱呢?”

  这个看来不合常理的行为背后,却是一个商人坚定的诚信意识,折射出的是中国商业中悠久的“诚信”传统。

  中国传统伦理对诚信问题的探释,可以追溯到先秦儒家。中国最早的历史文献《尚书》中已出现“诚”的概念,《尚书·太甲下》中有“神无常享,享于克诚”的记载,此时“诚”主要指笃信鬼神的虔诚。《周易》中,“诚”已摆脱纯粹的宗教色彩,具有日用人伦的道德意义。《周易·乾》中讲:“修辞立其诚,所以居业也”。认为君子说话、立论都应该诚实不欺、真诚无妄,才能建功立业。孔子曾说过:民无信不立。要求“言必信,行必果”。在儒家看来,诚信不仅是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而且还是处世、治国的基本原则。子路曾经问孔子:食物、军队和信用三者若不能保全,将作何选择?孔子说,首先放弃军队,然后放弃生命,但是却不放弃信用。可见儒家认为信用高于生命。

  中国传统的诚实信用观有三层含义:一是忠诚无欺,言而有信,成人成物的道德境界;二是指内在的忠实品德与外在的不欺诈行为的统一;三是指人们立身处世以及社会存在和有序发展的必要条件。

  诚信缺失,危害社会

  翻阅历史我们同样看到,在一次次烈火硝烟中、一场场血雨腥风下,诚信有时是那样的苍白无力,无可奈何……

  在群雄逐鹿、弱肉强食的战国,宋襄公追求诚信却屡战屡败,忧愤而死;宋江追求诚信,率领108名好汉接受了朝廷的招安,却换来弟兄们分别被杀戮的结局。再看看二十四史里面,充斥了阴谋、诡诈、欺骗和残忍,洋洋数万言用一句话就可归纳:“成者王侯败者寇”。

  今天,就在我们朝着现代化大步迈进的时候,诚信问题却成了挡在人们面前的一道“坎”,我们应该还记得那年高考时关于诚信的作文题所引发的争议———为何在物质越来越富足的当今时代,我们却忽视了人之为人的题中之义?这就像我们在漫漫征程中不断追寻,到头来却发现失落了一种最为珍贵的东西———诚信,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据部分工科院校调查,虽说大学生中认为“诚信应该是一个人最起码的品质之一”者占59.5%,约半数学生自觉接受诚信教育,但其中仍有许多人却对论文抄袭、假文凭、浪费粮食等不道德行为熟视无睹。再看看至今令我们记忆犹新的阜阳杀婴奶粉事件与广州散装毒酒事件,简直把不诚信的危害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今年春天的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一些代表曾群情激昂地阐述了建立诚信机制的重要性,慷慨疾呼:一旦失去诚信,就会失去民心,甚至会亡党,亡国!这绝非危言耸听!一个缺少诚信的企业,企业与市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客户之间没有了行为准则,出现那种靠投机取巧、偷工减料、制假售假、缺斤少两去坑害消费者的事件也就不足为奇了。

  诚信要义,共同维护

  在“共铸诚信”主题辩论赛中,让记者感慨至深的是:这些参赛的企业队无论正反还是反方,无论是论述诚信是社会问题还是经济问题,是靠自律还是靠他律,他们声音的主旋律都在力图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诚信是市场秩序的支柱,是市场繁荣的基石。市场经济当然要讲利益,但这不能成为不讲诚信的理由。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魅力;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政府而言,诚信是良好的政府形象。人无信不立,企无信不振,国无信不兴,诚信是市场经济中的一张王牌通行证。

  记者还看到,在辩论赛之外,更有无数的人为坚守诚信而作着不懈的努力。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去小恶而从善,积小善成大德,这都是我国传统思想仍在今天散发的光辉。

  许多事实告诉我们,诚信建设靠教育,更靠法制。当前社会的信用缺失,既与诚信教育不够有关,更与法规的滞后、政策的不完善和制度的不健全相联。我们要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教育引导,通过正确的教育导向、舆论导向、制度导向、利益导向的推动,使全社会的诚信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达到新高度,取得新成效。

  有专家认为,还应尽快建立诚信档案。首先要建立个人诚信档案,把每个人一生诚信程度都记录在案。其次要建立企业、商家、中介等机构的诚信档案,使他们的违规经营有所顾忌,使有不良行为的记录者付出代价。还要建立诚信网络系统,让企业和商家的诚信度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一场企业员工共铸诚信的辩论赛虽然结束了,但是在全社会,一场共铸诚信的“长征”正在进行,任重道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