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普通女干部张金凤的创业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16 开封日报

  镜头一:2004年5月20日上午,上海市天目中路428号凯旋门大厦19楼澳大利亚飞马财务集团上海代表处办公室里,一位衣着质朴的中国女老板正与澳方首席代表陈国眩先生谈判。很快,双方握手而笑,签下了一个200万美元的合作项目意见书。那一刻,52岁的中国女老板笑容满面。

  镜头二:2004年8月29日下午,尉氏县尉蔡路南段开封市霜生金实业有限公司大门口,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停放着几辆来自山东、江苏的大货车,几名司机正翘首向前望,前边10余名工人正向3辆早来的货车车厢内搬运金凤牌速冻水饺。女老板亲自带着水、香烟走过来,对等候的几名司机说:“对不起,货实在是供不应求,那3辆江西的车里的货都是提前预约的。不过,我们工人今夜肯定继续加班,保证明天供货给你们。”女老板一脸歉意。

  ……

  镜头里的女主角叫张金凤,是资产400多万元、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开封市霜生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就任董事长之前,张金凤是一名普通女干部。人们不会想到,今年52岁的张金凤仅用6年就获得了这样的成功,这6年里,她走的路除了勤劳还有艰辛,除了汗水还有泪水……

  牛刀小试

  张金凤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高中毕业后先后到尉氏县医药公司、石油公司、烟草公司、民政局工作,当过会计、主管会计、财务科科长、劳动服务公司经理、福利服装厂厂长。阅历是一种财富,这种财富赋予了张金凤精明、果敢、坚韧的性格。张金凤在县民政局工作时,听说局里的一些子弟待业有家,局机关又无法安置,她就主动请缨领办了劳动服务公司,解决了12名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在县民政局工作期间,她与贫困居民、残疾居民等弱势群体打交道多,他们伤痛的泪水、褴褛的衣衫以及被贫困折磨得无助、无神的目光每每让张金凤备感辛酸。

  “为什么不办厂让他们来参加工作以求自助呢?”张金凤一产生这个念头就立马行动。在征得局领导的同意后,她开办了福利服装厂,与外地厂家联合,承担来料加工业务,60名生活困难且就业无门的残疾人得到了暂时安置。随着市场的变化,劳动服务公司的经营与福利服装厂的生产相继举步维艰,张金凤在人生道路上第一次遇到了大挫折。

  张金凤天生就有永不服输的韧性,她柔和的目光所透露的坚韧、顽强与敢作敢为的气势让人敬佩。她这种独有的气质让她在后来的商海中游刃有余。

  1998年,张金凤决定辞职下海,到商海中放手一搏。作决定之前,她犹豫很久,最终决定打破自己的铁饭碗。经过市场调查,她发现,夏季冷饮制品在县城有很大的销售空间。于是,张金凤把一个停办数年的制鞋厂租下来,经过改造,一个投资12万元的小型冷饮厂诞生了。她把以前跟着她干的近40名残疾人、困难居民和下岗职工重新招至麾下。1998年5月,冷饮生产开始并一炮打响。张金凤的冷饮产品靠着品质优良、卫生可靠和没有中间环节的低成本优势迅速占领了本地市场,并向外地市场扩张。

  牛刀小试即获成功,令张金凤无比振奋。采访时,记者突然想到一首诗:准备好了吗?时刻准备着/准备为明天而践约吧/我们用全部善良作为誓言/而将生命之重负,使命之重负承接在双肩。

  惊雷响起

  1998年的冬季来临前,新的问题也紧跟着出现:冷饮市场步入淡季,几十名工人怎么办?让他们回家待业,继续为找工作谋生路而四处奔波?

  几夜失眠后,张金凤把目光定格在许多人都爱吃但苦于无时间亲自做的水饺及其他冷冻食品上。当时,全国食品市场上速冻水饺基本没有。说干就干,张金凤马上买来配料开始在家中试验。在那一段日子里,张金凤每天最多休息三四个小时。每天3时多,她钻出温暖的被窝,用天平秤量肉、菜、大料,按一定的比例拌成馅,包好后放进自家锅里煮。配料比例一调再调,烹煮时间一改再改。成品后,张金凤与女儿免费送给别人、送给饭店,征求意见。待饺子获得大家的好评后,张金凤马上组织厂里职工开始做速冻水饺。一时间,“金凤”水饺在县城名声大振。

  要有好的市场,必须先有好的产品。为研究新产品,她食不甘味、夜不能寐,在家里常常痴痴地坐着,一动不动。深更半夜,她会猛地坐起快速记下一个新的配方。一天两点多钟,她猛然想起一个新方子,一骨碌翻身下床,迅速跑到厨房做试验。惊得丈夫以为妻子得了什么毛病,待跟过去看到妻子愉快的面孔才放下心来。为了研发产品,张金凤索性住到厂里。冬天寒风刺骨,夏季蚊虫叮咬,她全然不顾。外出的时候,她更是抓紧时机学习借鉴别人的经验。有一次,她到武汉送货时看到商场里有人现包现卖花边水饺,便站在一边观察,悄悄把制作过程记下来,然后买回些水饺掰开看看、闻闻,揣摸用料和配方,跟女儿一起做试验,终于做成了花边水饺。

  活到老、学到老、创新到老是常挂在张金凤嘴边的一句话。职工说,她50岁的人比20岁的年轻人脑瓜都活、点子都多。在往太原一个姓岳的经销商那儿送货的路途中,她突发奇想:顾客买饺子时能看到里边的馅儿不是更放心吗﹖走一路,她琢磨一路。到了太原,她跟岳老板说,我想出一种开口饺子,咱们试试,成功了,咱们都高兴;不成功,咱们当成笑话。她让岳老板按她说的买好料后亲自配料、和面、包饺子、下锅。第一锅,烂了4个,第二锅,烂了一个,第三锅,一个也没烂。成功了他们掩饰不住成功的喜悦。岳老板用河南话说:“大姐,你真中”厂子附近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听说金凤的厂里有开口水饺,怎么也不信:“我一大把年纪了,听都没听说过。”她专门叫家人买了几斤试试,一吃连说了几个“中”。现在,开口饺子已成为该厂的拳头产品,有时在县城一天就卖两吨多。

  2000年年初,张金凤开始跑市常一位妇女,天南地北地跑,吃苦受累不说,还经常有危险。再说,她办的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企业,靠什么与已经成名的同类大企业去争市场﹖诚信以及产品质量是张金凤唯一的优势。

  2000年3月,张金凤带着女儿到太原。一个年轻的经销商听说张金凤是河南的,推销的是一个没听说过的品牌,便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张金凤没有气馁,耐心地对他说:“中不中你先试试,我不要钱。”这位老板终于答应试一试。一试销,这种产品在当地消费者中很受欢迎。这位老板立即与张金凤联系:“大姐,你尽管往俺这儿发货吧,有多少俺要多少。钱我一分不欠你的。”在开拓江西市场时,一位孙老板听完张金凤言辞诚恳的介绍后说:“你们母女俩亲自推销产品,这足以证明你们的诚实了。我相信你们,也相信产品质量。”并当场签下50吨的销售协议。江西南昌有位经销食品的老太太,张金凤做冷饮时就彼此相熟。张金凤拿着速冻食品找到她后,当即签下90吨销售协议。当时,张金凤的厂年生产能力为200吨,仅这3家的协议就签下了180吨。

  为不使经销商零售时折秤,张金凤让工人每件10公斤装的食品多装0.25公斤左右。在销售中,她从不用未经检疫的肉、施过农药的菜及劣质调味品,产品一直深受消费者欢迎。诚信成了最好的宣传。到2001年,张金凤已拥有固定客户12家,遍及北京、山东、山西、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年销售量300吨,年利润100多万元。

  “金凤”系列冷冻食品的热销,常常使各地市场供不应求,许多客商纷纷预付现款以求货。2001年9月,江西九江客商刘西林赶到尉氏,要5万元的水饺。当时没货。张金凤说:“兄弟,你得等两天。”刘西林看看窗外排队的货车:“等两天就等两天,钱,大姐你先收下。”“行,我给你打个收条,兄弟。”谁知一句话惹恼了刘西林:“大姐,你给我见外了不是﹖咱们认识又不是一天两天了,我还不相信你吗﹖你要打条就是看不起我,这货我也不要了。”张金凤很是感动,接过他递过来的5万元看都没看就放进了抽屉里。“你点一下,大姐。”“让我点钱﹖你这也是看不起我。”张金凤瞪了他一眼。此事遂成为商界一段佳话。

  诚信即精明,顺势成俊杰。在搏击市场风浪的过程中,张金凤无疑是一个称职的舵手。

  2001年,张金凤决定改变策略,主攻速冻食品,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她把厂址迁到更适合企业发展的尉蔡路南段,厂名也更名为开封市金凤速冻食品厂。当时,厂内的速冻设备是普通冷库,由于冷库温度仅能达到零下18℃,且需要两个小时,这就导致优质面粉包的饺子皮会变得稍黑且易裂口。2001年年底,张金凤斥资50万元建成急冻库,急冻库温度可达到零下30℃,该问题迎刃而解。

  “要发展,首先就得扩大生产规模,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找资金购买高科技生产设备,扩大规模则能推动一个企业的滚动发展。”张金凤对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

  从2002年至今,张金凤先后投资近500万元,建成标准化生产车间,新建生产速冻隧道1条、配料间1个,使生产能力达到3000万元,工人也增加到460人,产品增至12大类30多个品种,自创的“金凤”汤圆、“开口笑”水饺等名优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市,年销售收入达800万元。

  成功背后

  张金凤常说,客户就是我的亲人,对亲人不能弄奸使诈。她常常站在电子秤旁看别人过秤,生怕缺斤短两。有时客户的车来了,她亲自秤。一车3吨饺子得1000多袋,称下来往往累得腰酸腿痛,但她觉得看到客户满意的笑脸觉得再累也值。

  张金凤确实累:一个女人,忙了厂里还要忙家里,顾了工人还要顾孩子,有时实在太为难了,就一个人背地里哭,有人来了赶紧抹干眼泪。女儿深知妈妈的心,有时见妈妈哭她也跟着哭,哭完了就劝妈妈:“妈,咱别干了,咱的日子也不是过不去,何必自找苦吃呢﹖”苦和累,张金凤心里最清楚。她经常出差,有的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一个妇道人家整天跑个啥﹖看不把好好的一个家跑零散有人知道她借了不少钱,就说风凉话:这个娘们儿不弄个大窟窿才怪呢,等着看笑话吧。

  面对这些冷嘲热讽,坚强的张金凤往往是一笑了之。在她的心中,重要的是能干什么。“艰苦创业中不可避免地要有许多事情发生,我只选择能激励我的,其他的都坦然面对。”张金凤说。

  目前,霜生金有限公司共有职工460名,其中90%的职工来自农村贫困家庭和城镇下岗职工家庭。“我希望能为那些贫困居民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的脸上多些幸福与笑容。”多年来,张金凤一直关注着这些困难户。

  永兴镇辛庄村的任二萍,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常年卧病在家,兄妹4人,家中一贫如洗。17岁那年,瘦弱的她衣衫褴褛地找到了张金凤。看着花季的女孩竟成这样,张金凤流泪了,立即带她到街上买了一套衣服,并将女儿的许多衣服送给了任二萍和她的弟妹。目前,任二萍在厂里干了3年,昔日瘦弱的她不仅长成了一个漂亮的大姑娘,而且成了公司技术最为娴熟的工人之一,每月能挣1000元。“姨,我准备跟着你干一辈子。”任二萍常常这样对张金凤说。

  2001年1月的一天,张金凤急着到郑州购调料,但手头实在没有可供周转的资金。她咬咬牙,脱下手腕上结婚时的手链让女儿拿去卖了。拿着换来的2400元,张金凤刚出厂门,便看到职工小李正与父母在门口抱头痛哭。原来,小李谈了一个女友,这天相亲,女友的母亲索要5000元的彩礼,小李家筹不够钱,眼看着亲事要吹,张金凤的心又软了,她毫不犹豫地将2000元递给了小李。而她,则去高息贷款5000元到郑州购调料。

  张金风告诉记者,厂里职工吃、住全免费,实行计件工资,最高者可拿到1200元,最低的要发300元。而且,职工结婚时,张金风都要包一个100元的红包送去。记者在采访时,许多女职工都哭着告诉记者,张金凤就像她们的母亲、大姐,在生活、工作各方面都无微不至地关怀,一点都不像个老板。

  是的,“一点都不像个老板”应该是职工对张金凤最高的评价,这种评价,折射了张金凤高尚的品格、伟大的人格,或许还有更多更多。

  直挂云帆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把地球撬起来。”当那位古时的智者铿锵而言时,我们可以想像他是以居高临下的态度俯视天下的。而当张金凤手持“诚信”二字阔步全国冷冻食品市场时,许多人都真真实实感受到了其大将风度、王者风范。

  张金凤不但具备企业家应有的精明和胆略,而且不缺乏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和农村经济发展方向的正确判断。中央“一号文件”的颁布让她看到了国家政策对农产品及其加工产业的鼓励以及提供的庞大的市场;开封提出的工业兴市、苦干兴汴战略让她在前行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与目标(尽快成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今年,张金凤将企业改制为开封市霜生金实业有限公司,按市场规则管理企业,引入现代企业制度。“企业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抓好管理中发展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张金凤经常这样说。在建立一套完整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后,今年5月,她先后高薪从科迪、胖哥、思念、云鹤等大型冷冻食品生产企业“挖”来了总经理以及技术部、生产部经理。“目前,公司已有中专生8名、大专生4名、硕士1名、中级职称6名。”张金凤告诉记者。据悉,管理、技术人才的到来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并降低了成本,开发出了“心太软”、“芝麻球”等新产品,以前因技术问题而浪费原料的现象得以改观。

  目前,该公司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并将通过QS国际卫生标准认证。

  与澳大利亚飞马财务集团牵手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张金凤,这个不懂英语的中国女强人与飞马财务集团上海代表处的高官经过多次谈判、较量,最终以诚信、公司的雄厚力量以及对中国冷冻产品前景的战略性剖析征服了澳大利亚人。2004年5月20日,张金凤与飞马财务集团上海代表处的首席代表陈国眩先生签下了项目合作意向书。飞马财务集团将投资200万美元与霜生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冷冻系列产品项目。

  “这200万美元是在尉氏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引进来的。”张金凤告诉记者。在签项目合作意向书之前,飞马财务集团要求张金凤必须在30天之内办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批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使用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和批复等9项手续。这些手续的办理过程极其复杂,30天之内很难完成。

  主管工业的县委副书记任洪河了解情况后,立即向县长曹法英汇报。“这不仅是张金凤和霜生金有限公司的大事,也是尉氏县委、县政府的大事。”曹法英当即指示召集所有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限3天之内将手续全部办齐。3天后,9项手续送到了张金凤手中,当飞马财务集团上海代表处的高官看到齐整整的手续时,连连说“OK”。

  其实在很早以前,尉氏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便开始关注着这个企业成长:县委副书记任洪河几乎每周都到企业看看,了解生产、销售等状况;县长曹法英偶然听说张金凤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当即指令县财政拨给她60万元,并常去询问有无困难;县委书记张学勤从中央党校学习结束回来的第一天,就去公司视察,并高度赞扬了张金凤作为一名普通女干部却能创下如此之宏业,安排如此之多的贫困群众……

  “县领导我大多不认识,我不知谁是书记谁是县长,但我知道他们在关心我、支持着我,这就成了我创业、发展的动力。”张金凤说。

  志存高远

  “与澳方合作的项目选址在县工业基地,占地50亩,预计总投入1900万元。”张金凤谈起未来时兴奋之色跃然脸上,“项目建成后资金可达2000万元,年生产能力可超1亿元,每年新增利税900万元,吸纳生产工人1500人,产品也将增加为12大类100多个品种。”

  “到时候,我公司将组建一支精干高效的生产、研发、销售、管理队伍,建立国内外营销网络和物流体系,并不断拉长产业链条,重点建立商贸、工业园、出口、基地等四大战略体系。我还准备与农户密切合作,以尉氏农村为基地,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道路,2005年先期发展原料生产基地3000亩,企业亦将成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张金凤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我的目标是5年内进入全国同类企业前5名,与科迪、云鹤等大企业一争高下”

  说话时,阳光明媚,张金凤的目光坚定而自信。在没有掌声的征途上,只要有一点阳光,张金凤以及她的霜生金有限公司都将永不停息地走下去……

  (本报记者 王刚通讯员 李中华 王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