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漳平:专设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合议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记者肖玉保吴铎思通讯员冯荣珍)8月23日上午,福建省漳平市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合议庭审理了漳平市顶郊水泥厂与黄斌朝劳动争议一案。这是漳平市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合议庭今年以来审理的第17例案件。据了解,为依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今年初,市总工会与当地法院积极协商,之后,在漳平市人民法院建起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合议庭,专门审理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争议案件。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紫光影视通轻松看大片
新浪点点通个性天气 400医院专家为您解答

  该维权合议庭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工会维权人员、劳动部门的人员以特邀陪审员的身份参加合议庭,与法庭审判人员共同审理进城务工人员权益遭受侵害的案件。同时,合议庭还建立了专门的工作机制:即坚持注重调解结案原则,减少双方当事人的诉讼费用,把进城务工人员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对进城务工人员权益争议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以最快速度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在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大胆实行举证责任倒置;对确有经济困难的贫困进城务工人员,实施司法救助,减、缓、免诉讼费。

  为使“合议庭”达到覆盖全市区域的目的,漳平市法院还在南、北两片分别建立了“进城务工人员维权合议庭”。为配合做好“合议庭”工作,唤醒进城务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市总建立了配套服务措施,如开通三部“110”维权电话,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制作发放维权服务卡;成立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救助中心等。

  据了解,“合议庭”成立至今,共为进城务工人员追讨拖欠工资和事故伤害赔偿达33.6万元,为困难务工人员减免诉讼费1万余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